地方 地方焦點

全力防狂犬病 台中市長胡志強:停止認養流浪犬貓活動

我們想讓你知道…請接種疫苗,別讓貓狗一夕無家可歸

▲捕捉撲殺流浪動物,反增易情風險。(圖/尿布貓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狂犬病疫情升高,甚至已有首例「跨物種」的錢鼠染病,台中市議員擔心市府出租場地給民眾認養犬貓,讓疫情擴散,台中市長胡志強31日宣布,正值非常時期,即日起於公開場合停止認養流浪犬貓活動,也禁止出租場地給相關認養活動,做好「全力防疫」,但由於各地傳出棄養潮,此舉也可能讓民眾對貓狗恐慌。

市議員洪嘉鴻31日說,不少愛動物人士從山上運流浪貓狗下山,向市府租場地給民眾認養,如果這些貓狗有染病,後果不堪設想,市府能否給以管理?胡志強在市議會宣示,在此非常時期,即日起公開場合停止認養流浪犬狗貓活動,除非能提出簡易的檢驗證明,建設局也不得出租場地給類似活動用,對於一些民間人士餵養流浪犬貓行為也需「全力排除」,防狂犬病疫情擴散;農業局長蔡精強也表示,會馬上公告從事暫停寵物交換等活動。

但市議員賴佳微認為,市府在重大宣示之前,應先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否則可能因此扼殺許多無辜、未罹患狂犬病狗貓的生命。議員張耀中也表示,在狂犬病第一線的捕犬人員、清潔人員、認養人員等約83人,傳出得自費施打疫苗,疫苗施打經費不到50萬元,希望市府能照顧他們。胡志強承諾,不會讓這群第一線人員自行付費。

由於已有跨物種的錢鼠染狂犬病毒,讓人心惶惶,彰化市甚至傳出遭棄養的狗增加,讓許多狗一夕之間沒有棲身之所,被送到流浪狗之家,台中市府在非常時期的政策,可能會引起民眾對貓狗恐慌。

其實目前尚未有貓狗染狂犬病,只要動物施打疫苗就有抗體,不必擔心染病,更可以放心認養。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蔡志強表示,親人的流浪狗貓,其實是人類社區的最佳「防疫大使」。因為貓狗擁有地域性,會驅趕想入侵的外來動物。只要替牠們全面接種預防疫苗,得到抗體之後即可成為最佳防護網,幫忙杜絕其他外來移入動物的入侵,如此社區民眾反而可以更安心。但「狂犬病」這個名稱,會讓很多人對流浪狗貓產生恐慌,失去最忠心的防疫夥伴。

至於此非常時期,台中市民眾是否還能到收容所認養,《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於31日晚間8點30分致電到台中市動物之家南屯及后里園區皆因下班時間,無人接聽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