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海闊天空 零差評

文/賴賴



片  名:海闊天空

英文名稱: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上映日期:2013-08-02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1分
國  家:中國
語  言:國語
導  演:《投名狀》陳可辛
演  員:《血滴子》黃曉明、《狄仁傑通天帝國》鄧超、《金陵十三釵》佟大為
發行公司:甲上
IMDb User Rating: 7.0/10 from 388 users

劇情簡介

從1980年代到21世紀,30年的大變革背景下,三個好友為了改變自身命運,創辦英語培訓學校,最終實現“中國式夢想”。三個懷有熱情和夢想的年輕人在高等學府燕京大學的校園內相遇,從此展開了他們長達三十年的友誼和夢想征途。


▲黃曉明的鄉巴佬成東青造型,非常猛。(圖/甲上提供)

出生于留學世家的孟曉駿(鄧超 飾)渴望站在美國的土地上改變世界,浪漫自由的王陽(佟大為 飾)盡情享受改革開放初期那蓬勃激昂的青春氣息,曾兩次高考落榜的農村青年成東青(黃曉明 飾)以孟曉駿為目標努力求學,並收穫了美好的愛情。


▲抱著美國夢到了美國,淪為二等公民,受盡歧視。(圖/甲上提供)

然而三個好友最終只有曉駿獲得美國簽證,現實和夢想的巨大差距讓東青和王陽倍受打擊。偶然機緣,被開除 公職的東青在王陽的幫助下辦起了英語培訓學校,開始品嘗到成功的喜悅。


▲無法拿到美國簽證,乾脆開考托福的補習班。(圖/甲上提供)

在美國發展不順的曉駿回國,並加入學校,無疑推動三個好友朝著夢想邁進了一大步。新夢想再擴規模,成東青被媒體和青年塑造成為留學教父,不由自控的散發著一股從土鼈蛻變成領導者的光芒,讓孟曉駿看不過去,二人漸貌合神離,王陽左右做人難。(甲上提供)


▲這段佟大為致詞非常生動。(圖/甲上提供)


瘋言瘋語:

非常非常優秀的作品,看完相信每個人都會反思,自己現在在做什麼,當年從校園離開時的夢想,到現在已經扭曲成什麼樣了,我們還可以抓住夢想的尾巴嗎?還是我們已經被現實打擊得殘破不堪,要不要再搏一次。

一部好劇本就是這樣,說的是別人的故事,卻有許多過程感同身受,導演手法細膩,說故事手法相當高明,這種穿插式的敘事手法,看過許多國外失敗的案例,容易在看片時情緒流失或看不懂,而可辛導演反而製造懸疑性,讓人看完時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佟大為和鄧超相當襯職,尤其是佟大為,他的腳色最不出眾,他不搶戲,不用力,卻完美詮釋王陽的美式性格,非常喜歡佟大為的演技,不油膩超自然,看似沒有性格,卻總在關鍵時出手。

鄧超因為這部片,記住了這個名字,他的演技自然,儘管他的腳色不討喜,卻流露出一股真性情,後來看了有關他的專訪才知道,原來他與劇中優秀的孟曉駿,曾經有過共同的遭遇,在失去所有的機會後,一無所有的落魄,然後再爬起,難怪可以把劇中人角色詮釋的這麼真實。

黃曉明是片中最大亮點,演技層次分明,造型設計無懈可擊的完美,讓他完全脫離原來的形象,這對於一個觀眾熟悉的偶像演員來說,是極大不易,頭一次看到他演戲不用力,恰到好處的聲調情緒掌握,增加了感受空間,演技長大了,如果清楚黃曉明這位藝人近幾年的風風雨雨,大概可以理解他本人與片中角色的重疊性,與其說是腳色完美詮釋,或者說是他的親身經歷,伴隨黃曉明從沒沒無聞到這幾年的話題爭議,大陸媒體宛如片中似敵似友的兩位同窗,時而兩肋插刀的幫他卻又背地質疑,那種掏心掏肺後被傷得體無完膚,擦乾淚水後又必須沒事面對,像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曾經歷的過程,只有堅持,置死地而後生,黃曉明個人雙重說明成功前必要的付出,相當出色,也重重擊中有類似經驗者並能有所共鳴。

這是一部追求夢想成功的真實故事,勵志到了底,台灣的創作要加油,陳可辛導演的作品如火純青。這部是我看過可辛導演最真摯、最喜歡也最真情流露的一部佳作,音樂搭配令人快速入戲,另外這部電影的對白,洗鍊而精闢,許多醍醐灌頂的感動,編劇真的超強。

也希望台灣的學子和年輕人看了,可以有所激勵,這個故事並不只有發生在那個遠遠的年代,就目前大陸青年,他們仍是這樣,背景條件不佳,為了留學卯盡全力,那種鑿壁偷光或是懸樑刺骨都是真的,他們對於機會的取得是拼了命的努力,而為了唸書跪在地上求父母支持,不是故事,台灣孩子如果還不清醒,大陸孩子的競爭力,很快大陸人就會是你的老闆了。

聽了許多成東青語錄,真有當頭棒喝之效。今年暑假,五顆星大推薦,超級好片。很喜歡片中成東青說的: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驚!石原里美「知名AV泳池」登場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BeingX長嶋茂雄 夢想無終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