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政策遺棄 人老後沒人顧

文/劉俞青、孫蓉萍

日本的老年人口比率高出台灣許多,但台灣的老化速度卻遠比日本還要快,當日本從政府帶頭,全社會一起關心老人議題,台灣的《長照險 》相關老人政策,卻還「冰」在立法院……。

《今周刊》採訪團隊,跨海前進日本取經,我們看到日本老人在政府的照料下,健康幸福地生活,而台灣老人卻在政策遺棄下,默默地走向暮年。

雖然僅是一海之隔,台灣與日本兩地的老年人生活,卻是天壤之別。

台灣場景〉孤單拮据 無能為力的宿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媽媽皮阿姨。她的故事很平凡,卻代表著社會上近三百萬位長者的生活。她沒有窮到三餐不繼,但雙腳不能行走,卻無法申請任何社會協助;唯一的收入是勞保月退,卻連請外傭都不夠,生活費必須向兒女伸手,政府的援助對她而言,遙不可及。

頂著攝氏三十三度高溫,從家裡到距離最近的新北市新店區公所捷運站,靠輪椅代步,路程將近十五到二十分鐘;但這一段不好走的路,皮阿姨一走,已經五年多了。

今年六十八歲的皮阿姨,罹患神經退化症,雙腳逐漸失去功能,至今病因不明;這兩年來雙腳無力的情況日益加重,已無法走路,就連晚上要上廁所,都需要人攙扶才有辦法到得了洗手間,日常生活包括吃飯、洗澡、所有生活大小事,都必須仰賴印尼傭人Emma。

每次回診,都由Emma推著輪椅到捷運站,再搭捷運到台大醫院就診。在毒辣的大太陽底下,不到四十五公斤的瘦弱身影,令人不捨。

其實,從一般外界的眼光看來,皮阿姨的情況並非過不去。她住在新北市新店區還不錯的地段,一戶約莫三十多坪的一樓房子,市價至少上千萬元。家裡談不上奢華,但在外傭打理下,卻也乾淨整齊。

年輕時,皮阿姨的先生服務於公營事業,她則是偶爾打打零工,生活還算過得去,夫妻倆有一間自己的房子,把一雙兒女扶養長大,並送出國念書。

月退不夠請外傭  靠子女貼補生活費

這些年來,兒女陸續成家,原本她和先生兩人相依為命,然而先生卻在五年前過世了,留她一人獨自生活。一人獨居,加上患了神經退化症,雙腳不良於行,生活起居都需仰賴他人,逼不得已,只好請外傭照顧。

為了栽培小孩出國念書,皮阿姨夫妻倆幾乎沒有什麼積蓄,先生過世後,她唯一的收入就只有勞保月退。

「還好當時有勞保,現在可領月退,每個月有一萬六千多元的收入,但要付Emma的薪水(約一萬八千元)還不夠,再加上水電瓦斯等費用,得靠兒子女兒補上,我才能勉強過生活,要不然,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因神經退化導致說話有些不清晰的皮阿姨,一字一字慢慢說著。

這戶房子雖然讓皮阿姨起碼有個遮風避雨的住所,但因為有這間房子,讓她無法申請任何中低收入的補助,也無法領取每個月三千元的老人年金;而且皮阿姨已申請外傭,按規定無法再從公部門申請到任何居家照顧服務。

一萬六千元的勞保月退,如果是健康的老人,勉強還可以過生活,不過一旦像皮阿姨一樣生病了,生活就會陷入困境。因為這些錢拿來請外傭,生活費就沒著落了,更不用想住進養老院,像皮阿姨這樣的老人,政府幾乎沒有提供任何照顧,只能任由其自生自滅。

雖然有外傭照料生活,可是外傭也有情緒不穩的時候,「有時候她不開心,我就少說話,不敢惹她更生氣。」皮阿姨刻意壓低聲音,撇過頭告訴記者,之前請過一位外傭,天天打國際電話回家鄉和家人吵架;但屋子裡就兩個人面對面,讓向來善良細膩的皮阿姨情緒壓力更大,常常一整天不敢吭一句,只怕惹外傭不高興,體重從原本五十八公斤,一下子掉到四十五公斤以下。

問皮阿姨平日都做些什麼?她竟然難過地掉下淚來。她說:「平常除了參加教會活動與看醫師之外,幾乎一整天都沒做什麼。」頂多是傍晚時分,Emma推著她去碧潭邊透透氣。

她常常看著孫子的照片發呆,即使女兒最近生了孩子,她想探視,卻也因行動不便而難以成行。皮阿姨用那雙瘦骨嶙峋的手撫著孫子的照片,擦拭著眼角的淚痕,那眼淚是對生活孤單無助的挫敗感。

寂寥占滿了整個空間,時間在這裡似乎停滯了!

一間房、一名外傭,幾乎就是皮阿姨老年生活的全部,沒有津貼,全部自費,政府的老人政策在哪裡?對老人家的照顧是什麼?在如今國民所得超過二萬美元的台灣,記者握著皮阿姨瘦弱的雙手,覺得好諷刺…【全文請見今周刊867期

編按:本文摘自7月31日出刊之《今周刊》867期封面故事「老後的危機」,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在地安養 小學變身老人之家」、「照護科系畢業生 寧當護士也不想顧老人」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67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67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政策遺棄外傭低收入戶老人年金勞保長照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別再害狗了!狂犬病應正名為「拉皮斯病」

別再害狗了!狂犬病應正名為「拉皮斯病」

狂犬病原名為Rabies,意為「瘋狂」。不過國內俗稱狂犬病,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蔡志強認為這樣的名稱有問題,引發社會大眾對「狗」恐慌,其實所有溫血動物都能感染,且只要施打疫苗、做好防護,就不會染上。他近日在臉書發起,應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希望民眾用理智一起控制疫情。

2013-07-31 13:57

洪仲丘拒背值星帶惹到志願役?洪母:這是對兒子的汙衊

洪仲丘拒背值星帶惹到志願役?洪母:這是對兒子的汙衊

542旅下士洪仲丘死亡案,軍檢31日起訴18人,對於軍檢提及范佐憲、陳以人等人因為不滿洪仲丘拒絕背值星帶而結下樑子,洪母胡素真認為,這是對兒子的汙衊。

2013-07-31 11:47

金鑽夜市攤位PK出奇招 「炸蟋蟀」配料任選供不應求

金鑽夜市攤位PK出奇招 「炸蟋蟀」配料任選供不應求

全國最大夜市高雄金鑽夜市上周開賣,數百個攤位競爭激烈,要留住客人攤商各出奇招,有人自己養蟋蟀搭配其他炸物意外大受歡迎;也有人將夜店特調飲料搬到夜市,日賣百杯;還有人將舊的三輪車改造成鄉村風,穿上甜心風圍裙,常有顧客拍照打卡買氣越來越旺。

2013-07-31 00:47

咬傷9歲女童 南投仁愛鄉鼬獾確定染上狂犬病

咬傷9歲女童 南投仁愛鄉鼬獾確定染上狂犬病

狂犬病疫情擴散,一名9歲女童27日下午遭鼬獾咬傷,隨即被送往埔里基督教醫院治療並施打疫苗,鼬獾則當場被亂棒打死,送往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檢驗,30日檢驗結果出爐,確認感染狂犬病。

2013-07-30 16:29

被狗咬不能打疫苗! 彰化清潔隊士氣低落

被狗咬不能打疫苗! 彰化清潔隊士氣低落

彰化縣一名清潔隊員於30日時幫忙捉狗,卻慘遭野狗咬傷,前往醫院就診時,卻被拒絕施打狂犬病疫苗。彰化縣清潔隊為此表達不滿,以後誰敢幫忙抓狗。

2013-07-30 22:27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Sea-Intelligence提出的報告顯示,即使過去幾個月貨櫃船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跌,但因都還在成本價近倍數,近期貨櫃船公司空班比例大幅降低,甚至接近於零,船公司要趁目前高運價多賺點錢。不過攬貨公司指出,在接下來的中國五一長假,船公司進行大空單班,一方面為因應長假驟減的貨量,也為了實現五一的運費調漲方案。

2024-04-18 22:2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