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胃腸基質瘤 用藥有「眉角」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醫師,我吃標靶藥物有一段時間了,腫瘤雖然沒有變大,但也沒有消失啊,是不是吃藥已經沒效了?」、「醫師,我雖然按時吃藥,但是腫瘤還是惡化了,是不是要趕快換其他的藥?」,治療胃腸道基質瘤的標靶藥物問世多年,儘管經臨床證實其治療存活率已達傳統治療的三倍以上,然而因患者用藥習慣與觀念大不同,時常讓藥物無法發揮應有的最大功效。

▲對抗胃腸道基質瘤 正確用藥有「眉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冠德表示,胃腸道基質瘤在醫學上視為惡性腫瘤,十多年前標靶藥尚未問世前,許多醫師遇到胃腸道基質瘤也束手無策,不只傳統的化療或電療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即使開刀切除,仍將近有一半的病人存活期不超過一年。「直到標靶藥物出現後,在胃腸道基質瘤的治療上才出現一道曙光」,李冠德副院長說,超過8成的患者具有臨床有效性,同時也增加了縮小腫瘤以減低手術複雜度的機率;並可做為術後輔助治療,大幅降低復發及轉移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正確用藥的眉角,李冠德副院長說明,服用標靶藥物無法發揮效果的原因有很多,較常見的大致為:未按照醫囑服藥,沒有規律用藥或自行減少劑量;再者,有部分患者因具特定基因突變的外顯因子(exon9),一開始服藥就需要更高的起始劑量,這種情況需經過基因檢測才可得知;此外,有不少的患者在增加藥物劑量後呈現腫瘤縮小的反應,也可以考慮進行手術切除,較棘手的是患者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在這種情況下可進一步透過基因檢測找出突變的類型,以便考慮是否更換標靶藥物。

因此,在諮詢醫師評估標靶藥物效果之前,患者也應檢視自己的用藥習慣是否確實遵從醫囑。李冠德副院長進一步說明,有些患者雖因腫瘤受到控制沒有惡化,但以為腫瘤未消失就表示沒有藥效,或是因為腫瘤沒有惡化而認為不需繼續服藥,以上皆非正確的用藥觀念,擅自停藥後腫瘤反而會像冬眠甦醒,甚至轉為更棘手的「進行性多發性復發」。

醫師提醒,服用標靶藥的病患,有些人剛開始會有輕微的水腫、過敏皮疹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通常在1~2個月內會得到改善,也可在諮詢醫師後,將藥物分次服用或於餐中服用,以降低副作用的不適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