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案只會永無真相--回應「民粹真的是正義真相嗎?」

米特

洪仲丘案在所有媒體沸沸揚揚的大力播放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連來自對岸目前人在美國深造的軍人子女都「瞭若指掌」,在投稿中甚至還以民粹來指責這股全民追真相的公民運動,然而對岸人民自小就不斷被黨國以民族主義洗腦,灌輸中國最強,中國最大,中國人民最優秀的觀念。如何知道何謂在民主憲政國家下的公民運動?筆者個人是認為這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筆者本身也是軍人子弟,自幼也是在營區打滾。也跟一般身心健全的中華民國男性公民一樣,履行了國民義務,一般義務役退役。

不管在幼時或是服役期間,台灣部隊裡老鳥修理菜鳥的文化到哪裡都是一樣,這麼一個封閉的環境下,骯髒齷齚的事當然也少不了。

筆者父親就處理過大大小小各種連外界都不曾知道的事,有死人的,沒死人的都有。

但是往往所有在部隊裡爆發的事件,事實全部都會被掩蓋,你在體制外的人,永遠都不會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

只能靠著不斷的臆測去推敲,然而真相卻總是遠比外界的推測還要更加離奇誇張。如果不曾在軍旅中待過的人聽到真相,第一句話一定是:這怎麼可能?

偏偏在部隊裡什麼樣的鳥事都有可能,公然在寢室拉K,懇親時在營區跟女友肉搏戰,半夜溜出營區喝花酒.....你能想到的,想不到的都會發生。

回到洪案,為何軍檢會被洪家人及各鄉民,名嘴打得毫無招架之力?因為一切的爆料全都打中軍方七寸之處。這全賴網路以及所謂的第四權-媒體的力量的發達與進步。

以往軍方都是欺負你老百姓不了解狀況,但靠著網路,知情卻不願曝光的人有了發聲的管道。靠著媒體,願意站出來的人不用擔心會被「黑掉」,所有說出的話都可供全天下檢驗。

儘管如此,今天筆者仍然得說一句殘忍的實話:你們依然永遠都不會從軍檢得到洪案的真相。

因為真相一出,國軍將會崩盤,徹底喪失人民對其的信任,就是真的動搖國本了。

國家社會動盪,這是掌權者絕對不能接受的事,不管現在是藍色或綠色都一樣。

不過洪案卻能換來往後軍方的「稍微收斂」。千萬不要小看這「稍微收斂」,這就能讓許許多多的役男平安退伍。

●作者米特,外銷業務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