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半導體大戰兩年內開打 張忠謀竟談接班……

文/王毓雯

7月18日台積電法說會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循例與記者會談,當他被提問,執行長一職交棒計畫是否如常時,他不僅立刻回答「沒有改變」,而且還打趣說,2009年宣布時,說的是「三至五年內交棒」,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所以要改成「四至五年內交棒」,神情一派輕鬆,即將出遊的他,好心情全寫在臉上。

一席話,引發台股地震
張大帥趣談交棒,市值震掉2000億

不料,接下來的兩個交易日,台積電市值一口氣蒸發掉新台幣2200億餘元,還拖累電子股全面走低,股王大立光跌破900元大關,台積電設備供應商漢微科還曾一度痛失股后寶座,險些被隱形眼鏡廠精華光學取代,而原本就已走弱的宏達電,似乎更形無力。

一個看似雲淡風輕的訊息,竟然引發這麼大的蝴蝶效應,連張忠謀本人也嚇了一大跳。他在法說會隔天直說:「怎麼會這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張忠謀即便今、明年交出執行長棒子,他仍然是台積電董事長,這根棒子交或不交,何時交,為什麼外資這麼在意?

這是因為,一場半導體世紀大戰,即將在2015年正面對決,但台積電卻要陣前換將。

這一年,半導體將進入另一個新紀元,最尖端的十六奈米製程全面量產,有資格角逐的,目前看來只有三家: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電腦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以及記憶體龍頭三星(Samsung)。

這是半導體史上,角逐者最少、競爭卻最激烈的賽事,三個菁英中的菁英對決。然而,張忠謀卻表明,在這場大賽開戰前夕要交出執行長大位,這簡直把外資嚇壞了。

此刻的台積電,無疑正登上頂峰,今年營收可望突破新台幣6000億元大關,改寫台灣半導體新高紀錄;接連數年,製程技術領先競爭對手一至兩年,讓台積電因為占有先機而享有高毛利,營收、獲利不斷刷新。

現在台積電,前途正好
營收高、毛利好,技術還直追英特爾

而台積電市值也在張忠謀接連四年的積極政策下,從2009年的1兆3000億元增加一倍,排除匯率因素,結構性獲利率(產能利用率85%下所得之標準毛利率,是內部經營指標)也增加了7.7個百分點,這在「毛三到四(毛利率3%、4%)」的電子業中,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甚至於,一向溫和謙沖的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還在今年四月首度對半導體巨擘英特爾下戰帖,直言2017年製程技術將追上它!在過去,台積電總是追在英特爾後面跑,製程技術落後一至兩個世代。

上次交棒,嚇傻外資
四年前陰影仍在,再談交棒外資憂

競爭者越少,台積電發語權越大、不可取代性越高、議價能力也越高,這個優勢在今年第二季,把這家公司的營收、獲利雙雙推升到史上新高。

明年全球經濟情勢不明朗,但是張忠謀在七月法說會上,宣布明年資本支出規模與今年相當,也就是近3000億元,面對法人一波波的質疑,有著過去四年戰績做背書的他,自信且驕傲的說,「I am always right!(我總是對的)」。

一位外資分析師私下表示,經過四年前蔡力行事件的教訓,大家心中都有個問號,萬一再次失利,「難道到時候要80多歲的張忠謀再次回任?」

【 更多報導 】

 洪仲丘出事前夕,我走進542旅遇見「大魔王」

 Line的「訊息已讀」功能,真是天殺的爛發明?!

 儲蓄新妙招!讓老闆幫你存錢,4年後存下一部車

 維珍創辦人: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 首度公開!鄭多燕瘦身法:一天吃6餐,13年不復胖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半導體張忠謀台積電英特爾三星半導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鼬獾染狂犬病 2隻黑土狗叼回被隔離還活潑得很

鼬獾染狂犬病 2隻黑土狗叼回被隔離還活潑得很

南投縣水里鄉兩隻家犬叼回的一隻鼬獾屍體,確診染狂犬病,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27日說,兩隻隔離觀察的狗還很活潑,未見異樣。

2013-07-27 12:22

不妙!咬人錢鼠驗出疑似狂犬病 台東緊急發放滅鼠餌

不妙!咬人錢鼠驗出疑似狂犬病 台東緊急發放滅鼠餌

台東縣一名婦女24日晚間遭錢鼠攻擊,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這隻錢鼠帶有狂犬病第三型麗莎病毒;縣政府27日緊急發放滅鼠餌,展開防疫大作戰。

2013-07-27 11:43

開奧迪載美女試乘 車商慘被她「男友」仙人跳

開奧迪載美女試乘 車商慘被她「男友」仙人跳

「寧願在AUDI上哭泣......也不願在TOYOTA上放空」高雄張姓車商日前開著奧迪跑車,到台南參加車隊聚會,一名身材臉蛋俱佳的女子主動搭訕想試乘跑車,沒想到竟成噩夢一場,她「男友」突然冒出,還帶了一批人毆打張男,砸車恐嚇勒索20萬。警方研判,這可能是仙人跳。

2013-07-27 10:35

腹部起伏身軀扭動 光華國小M字妹被男撫摸8分19秒

腹部起伏身軀扭動 光華國小M字妹被男撫摸8分19秒

一機在手,春宮無窮!臉書流傳一段「光華國小情侶愛情動作片」影片,清楚記錄下一名熱褲白衣妹躺在小男伴懷中,任他撫摸胸部、胯下的過程,影片長達8分19秒,不過拍攝時間已經不可考。

2013-07-27 09:56

苗栗誤傳黃鼠狼咬人!肇事「雪貂」無狂犬病冤遭安樂死

苗栗誤傳黃鼠狼咬人!肇事「雪貂」無狂犬病冤遭安樂死

苗栗縣25日傳出黃鼠狼咬人事件,為檢驗是否為狂犬病案例,動物已遭安樂死;但縣府農業處傍晚表示,肇事者其實是從國外引進的寵物貂「雪貂」,經化驗後,晚間8時左右證實其並未感染,且雪貂並不在高危險野生動物之列,相關單位未經確認便將動物「處死」,讓雪貂死得冤枉,林務科卻認為「不得不如此」!

2013-07-25 22:23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