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丟丟痛」! 減緩偏頭痛5妙招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上班的時候太陽穴痛到不行,整個頭像快爆炸,眼前的世界變成萬花筒?嚴重偏頭痛恐讓你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醫師指出,偏頭痛好發於女性,且患者容易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建議出現偏頭痛症狀的病人,先上台灣頭痛協會做自我檢測,初步判斷是否罹患偏頭痛,再找神經內科醫師討論。

▲上班的時候太陽穴痛到不行?小心嚴重偏頭痛恐讓你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

偏頭痛可能遺傳 且增加中風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指出,如果發現單側太陽穴有如脈搏強烈跳動一陣一陣「丟丟痛」,且連續痛超過8小時、眼前出現閃光等症狀,小心已罹患偏頭痛,尤其父母有偏頭痛病史的人,罹患偏頭痛的機率高達5到7成。

陳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偏頭痛患者多為女性,且未來中風機會非常高,很多人初期發生偏頭痛症狀時以為是腦部長腫瘤,非常恐慌,但其實大多偏頭痛不是腫瘤引起,而是腦部神經傳導問題影響血管,導致頭部太陽穴附近單側抽痛,醫師通常以止痛藥及預防用藥治療,而以下是一些常見問題,希望病患能有正確觀念。

偏頭痛病患3大疑問

Q. 頭好痛,我長腫瘤了嗎?

A. 多數偏頭痛不是因腫瘤而起,建議先至「台灣頭痛學會網站」自我檢測是否罹患偏頭痛。

Q. 壓力太大導致偏頭痛?

A. 目前沒有直接證據指出壓力會造成偏頭痛。

Q. 偏頭痛該看哪一科?

A. 偏頭痛為腦神經方面問題,建議求診神經內科。

偏頭痛好發於女性 無法根治僅能減緩

偏頭痛好發於女性,又以30到40歲女性為主要族群,比例上來說女性為6成、男性為5成以下,痛起來讓人無法做事、還有心悸、想吐等現象,甚至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前20大令人失能疾病之一,但陳醫師指出,偏頭痛無法根治,只能減緩發作,以下為5點減緩方法。

減緩偏頭痛5妙招

初期可上台灣頭痛學會網站做偏頭痛自我檢測。

記錄自己的偏頭痛日誌,將頭痛發作的頻率、可能引起發作的原因詳細記錄,有助於醫師治療。

生活作息正常。

少吃香蕉、乳酪。

少喝紅酒,其他菸酒類也盡量少碰。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