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變的省思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 陳錫蕃
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政治所博士生 何志勇

本月初埃及爆發近三年內第二度政變,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遭軍方罷黜並軟禁,穆希的支持群眾和反對群眾以及軍方在埃及各地持續發生流血衝突,傷亡人數不斷攀升。

在這次的事件中,美國的態度令人玩味,先是透過美國駐埃及大使帕特森(Anne Patterson)告知穆希應撤換具有極端組織穆斯林兄弟會身分的內閣閣員;政變發生後,華府仍然繼續向埃及提供軍事協助,包括四架F-16戰鬥機。此舉不禁讓人聯想到過去美國在巴基斯坦和中南美洲國家政變中的角色。是否埃及也難逃帝國主義的陰影呢?

穆希畢竟是公認的埃及民選總統,具有法理上的正當性。究竟美國的外交政策是否真的希望世界走向民主?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曾在任內推動「轉型外交」政策(Transformational Diplomacy),旨在透過增派美國外交人員的部署來改變駐在國的政治體質。雖然外交人員本不應介入他國內政,派多少駐外人員亦非單方面可決定,惟美國既希望世界走向民主,那為何要選擇讓一個民選總統倒台呢?

台灣民主日臻成熟,發生政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猶憶當年發生三一九槍擊案,選舉開票之後,群情譁然,五十萬民眾自發聚集凱道抗議,但終於和平落幕,選舉訴訟交由法院審理。其後陳水扁貪腐,百萬紅衫軍上街倒扁,在國際上喧騰一時,嗣因立法院未能通過總統罷免案而未果,但當時卻也不見抗議民眾踰矩。最可貴的是,兩次事件均未見軍隊妄動。

不少美國人士常會天真地發問:中國大陸上是否也會發生軍事政變,或是出現類似自二零一零年底以降席捲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運動「阿拉伯之春」?

以筆者之見,可能性恐怕不大。主要原因無外乎有二:第一,雖然中共目前仍距離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相當遙遠,但大致上已經能夠解決基本的民生問題;第二,中共一黨專政,共黨組織無孔不入,有心從軍或投身公職或政治者非要參加共產黨不可,因此該黨仍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正因如此,台灣的民主和大陸的專制呈現尖銳對比,且台灣的民主價值在兩岸交流日益頻繁下已逐漸獲得對岸民眾的認同,是不爭的事實。中華民國是未來在世界上唯一可能影響大陸民主發展的力量,國人不應妄自菲薄。

埃及發生軍事政變之際,除了感慨之外,亦當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成就。

●作者陳錫蕃何志勇。陳錫蕃為總統府國策顧問,曾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何志勇為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政治學碩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助理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