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解便? 單寧酸過量拖垮腸胃蠕動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遇到便秘,許多人喜歡來杯濃茶,認為喝茶可清火、潤腸,達到改善便秘的效果,不過中醫師提醒,若茶葉品質不佳、浸泡溫度太熱或濃度太濃,都會加速茶葉釋放單寧酸,對腸胃產生收斂效果,喝多反而加重便秘。

▲喝茶可以幫助潤腸通便?中醫師認為熱水沖泡茶葉,會加速釋放單寧酸,對腸胃產生收斂效果,反而加重便秘症狀。(圖/華人健康網)

多喝水軟化糞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分攝取不足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現代人喜歡以饒富風味的茶水取代索然無味的白開水,認為茶中的茶多酚具有抗癌、抗氧化的保健作用,且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食通便,大量的水分則有助於消火解熱,緩解糞質太乾太硬、便便不通的症狀。

不過,聶美華中醫師表示,未經發酵烘焙的生茶如綠茶,大量保留茶葉中的茶多酚、咖啡因等天然物質,但大量或空腹飲用,容易傷胃;相較之下,經烘焙後的紅茶,茶多酚含量減少,性質溫和,對腸胃的刺激較小,更適合養胃通便。

大量單寧酸拖垮腸胃蠕動

除多酚物質之外,茶葉中的單寧酸也是影響腸道蠕動的關鍵。單寧酸又稱為鞣酸,常見於各種茶葉中,和蛋白質和醣類衍生物結合後,對腸道黏膜產生收斂作用,減緩腸胃蠕動速度,造成便秘。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茶葉品質和泡茶方式會影響單寧酸的釋放量。若以冷開水或冰礦泉水製作冷泡茶,單寧酸釋放量少,且冰冷的水感也會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不過飲用量則需視個人腸胃對冰冷食物的耐受性而定,以免吃太冰反而引發腹瀉。

用熱開水泡茶會加速單寧酸釋放,若茶葉品質差、浸泡時間過久或茶太濃,茶色較深,嚐起來有酸澀味,則代表茶中含有大量單寧酸,飲用量應酌量,以免加重便秘症狀。

適量決明子茶助通便

針對常有便秘困擾的民眾,聶美華中醫師建議可喝決明子茶,每天取一大湯匙生決明子,用350c.c.熱開水泡開後飲用,同一份決明子可重複沖泡至開水無味。生決明子茶的通便效果好,但口感略差,口味不習慣或腸胃功能虛弱的老年人,可改用炒過的決明子,通便效果較和緩,口感也比較好。

潤腸解便 補充纖維是首要

不過,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則表示,引發便秘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其次才是水喝太少和不正常的排便習慣,喝茶補水的通便效果有限,建議還是應多吃蔬果,補充膳食纖維質,且搭配正常的排便習慣,不要憋便,以免糞質變得又乾又硬,增加排便困難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