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play/BenQ不閃屏舒適

BQ_030

圖‧文/kisplay

台灣顯示器品牌BenQ在年初推出了以不閃屏為主打的LED LCD顯示器GW2760HS,強調在每個亮度底下,螢幕都不會閃爍,可以有效減緩眼睛看螢幕時的壓力與疲勞感,加上VA高對比無需高亮度就有清晰畫面的特質,對於比需長時間盯著螢幕工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

在市面上幾乎所有顯示器都會閃爍,會閃爍的原因是因為LED背光要調整亮度強弱不是很容易,因為交流電只能讓LED進行全亮或是全暗的動作,如果將螢幕亮度調高到100%,背光的LED就會保持全亮,這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要把螢幕亮度往下調,但剛剛所說交流電只能讓LED進行全亮或是全暗的動作,那該怎麼辦呢?最一般的方式就是以快速閃爍的方式來製造視覺暫留,只要全暗的頻率拉高,整個螢幕的亮度就會有被往下調的感覺。因為是視覺暫留的效果,其實肉眼看不出來,但只要用相機一拍,就可以看到閃爍所造成的橫紋。

雖然肉眼看不出來,但因為以閃爍方式製造視覺暫留會使眼睛比較容易疲勞,所以BenQ採用直流變頻的方式,讓LED不只可全亮或是全暗,而是直接可以調整亮度,所以就不需要以閃爍的方式來模擬亮度。由以下的影片就可以清楚看到,在低亮度的狀況下,BenQ GW2760HS還是不會有閃爍的狀況發生。但可能會有朋友問到如果使用傳統交流方式,怎麼不關掉幾顆LED降亮度就好,這個就會關係到螢幕的另一個均勻度的重要品質因素,Kisplay在這篇文章中就不多談了。

接著回頭看一下這台27吋VA螢幕的外觀設計,GW2760HS外觀最大亮點之一就是窄邊框,只有1cm的邊框,可讓螢幕的視野更開闊,在進行螢幕拼接時的縫隙更小更好觀賞。

BQ_032

BQ_039

厚度部分最薄邊緣只有15mm,把功能性組件都集中在有著漂亮斜紋的機背下。

BQ_021

BQ_018

組裝部分維持方便拆裝,底座與立架只需使用指頭就可以旋緊。

BQ_006

BQ_026

螢幕與立架部分,只要插入金屬主結構後,使用硬幣就可以旋緊。

BQ_007

BQ_024

BQ_025

功能設定鍵藏身在機背,讓機身正面維持一體感,按鍵部分做的比較大一些,更好按壓。不過因為在機背,按壓上還是有點不容易,還好通常不太會去動到功能設定,所以美觀還是比較重要一點。

BQ_034

BQ_013

功能部份就是應有竟有,螢幕可以調整的就是那些東西,比較特別的就是BenQ Senseye,內建 標準/電影/遊戲/相片/eRGB/省電模式,當然以Kisplay必須長時間進行文字工作來說,大多使用調低亮度,以VA的高對比維持閱讀的清晰,只有檢視照片時才會轉為標準模式使用。

BQ_066

輸入輸出部分提供D-Sub、DVI-D、HDMI、Audio in、Audio out,這螢幕是沒有內建揚聲器的,所以如果使用HDMI訊號輸入時,就可以使用Audio out來輸出聲音。

BQ_010

BQ_023

看完外觀設計後,接下來繼續來看畫面的表現。以下畫面皆為經過翻拍再由您的螢幕輸出,所以如果文字與畫面看起來不是很相符,建議可實際到賣場觀賞。

BQ_031

BenQ GW2760HS的GtG反應速度已經到達4ms,在動態影像的清晰度變得更好,較不容易有殘影問題發生。另外在原生對比部分達到3000:1、動態對比使用Local Dimming技術,所以暗部就都是全黑的。在灰階表現經測試後,在暗部的層次表現不錯,除了最暗的左上角四格較難分辨差異外,其餘都可輕易的感受差別。

BQ_048

色彩使用8 BIT支援1670萬色,在色階上銜接的很順暢,連續感也很好。

BQ_047

色彩飽和度為72%,沒有過度艷麗的狀況發生。

BQ_054

在色彩均勻度部分,以非繪圖專業螢幕來說,表現也不錯,對Kisplay來說是非常好用的。

BQ_049

BQ_050

BQ_056

BQ_057

BQ_058

或許真的是因為少了閃爍,加上VA高對比,在看文字與寫文章部分還滿舒服的,尤其像是Kisplay這樣的文字工作者、必須長時間在電腦上查看文獻報告的研究生、常常逛論壇或PTT長時間觀看文字的朋友,一定不想把螢幕亮度全開,因為長期觀看而言,亮度全開真的太刺眼了。但如果降了亮度也不會有閃爍,那就可以放心的把亮度調低,讓眼睛受到的刺激最少,加上27吋的大螢幕,讓寫作與閱讀上字體變得更大更清楚,很適合用來閱讀網頁、寫作使用,以上分享給各位參考。

BQ_06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創作偶像的鼻祖 THE CHECKERS

失去才知後悔當初的不珍惜

小泉今日子 沙灘上的摩登人魚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