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育兒、養老 福利津貼一次搞懂

文/黃曉波

前言:民眾「薪情」苦哈哈,育兒、養老的經濟負擔大,政府究竟提供哪些補助津貼?為什麼有的人可以申請?自己卻不符資格?彙整政府補助方案,算一算你可以申請哪些?

你知道嗎?小孩送托到領有執照的保母,能領三千元補助金;在新北市租屋,政府還會補助你租金嗎?

據估算,一戶三代同堂的家庭,符合申請資格,請領政府生育給付、育兒津貼、養老津貼,一年下來可以領到三十六萬餘元,金額不算少。對政府提供的各項福利津貼,千萬不能輸在資訊落差上,應該好好善用社會資源,摸清楚各項福利津貼。

生育獎勵金一胎可領兩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養小孩,大不易。根據統計,從小孩呱呱落地到國立大學畢業,父母至少須準備五百萬元。為了刺激生育率,中央政府與縣市政府都推出許多育兒津貼。育兒津貼可分成三部分,首先是生育給付,如勞保、農保、國民年金、軍公教人員生育補助等。一般而言,生育給付為投保薪資或薪俸的一至兩個月。

第二部分為生育獎勵金,內政部戶政司日前公布二○一三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發放生育津貼一覽表,今年的補助內容大致上與去年相同。生育獎勵金以累計方式居多。以新北市來說,每一胎獎勵兩萬元,雙胞胎四萬元,三胞胎六萬元,依此類推。

除此之外,各鄉鎮市也規畫各項生育獎勵補助措施,如桃園縣政府目前沒有生育獎勵,由各鄉鎮市公所辦理。但新竹縣竹北市與新埔鎮以及宜蘭縣羅東鎮的民眾,可同時請領縣政府與鄉鎮公所的生育獎勵金。

上述地區鄉公所新生兒獎勵金為一萬元,若加上縣府的一萬元,等於可領到兩萬元。苗栗縣卓蘭鎮公所為照顧鯉魚潭水庫保護區居民,生育補助金則高達每胎五萬元。

在請領資格部分,各縣市政府規定的設籍條件不一。大部分規定新生兒父母親至少有一人必須設籍當地至少一年。新生兒父母要注意的是,各地申請補助的期限也有不同,一般來說,生育獎勵金必須在新生兒三個月內申辦。各直轄市、縣(市)生育津貼如表。

第三部分育兒津貼,為出生後,按月給付的津貼。對象是全台灣兩歲以下新生兒,但夫妻必須一人未就業,並且在近一年的家庭綜合所得稅率未達二○%(約淨所得未達一一三萬三千元),即有資格申請每月領二五○○元。

請合格保母育嬰享有補助

除內政部外,台北市「助妳好孕計畫」也有按月給付的育兒津貼。只要父母設籍台北市一年以上,家中有五歲以下的嬰孩,且家庭綜所稅率在二○%以下,即可請領每月二五○○元的補助。換句話說,台北市家庭綜所稅率在二○%以下的嬰幼兒家庭(雙薪家庭也可以),從出生到孩子滿五歲時,每年都可拿到三萬元的育兒津貼。

除了這三種育兒津貼外,還有一項為保母托育補助,雙薪家庭育有兩歲以下的幼兒,家戶收入的綜所稅率未達二○%者,即可申請保母托育補助,一般家庭為三千元。

值得注意的是,內政部育兒津貼不得和育嬰留職停薪、保母托育及台北市育兒津貼重複請領。雙薪家庭未滿兩歲幼兒送托合格保母者,可申請三千元的托育補助;但若父或母一方未工作在家自行照顧幼兒的家長,則申請二五○○元的育兒津貼。

台北市民就幸運得多,育兒津貼可與保母托育費用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重複請領。舉例來說,父母就業條件不限,只要小朋友未滿五歲且家庭綜所稅率未達二○%,可先申請每月二五○○元的補助,若請保母照顧兩歲以下幼兒,又可以再領三千元。五年下來共可拿到二十二.二萬元。

除了育兒獎勵與津貼外,教育部與內政部攜手推出「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補助」,以一○一學年度來說,凡就讀公立園所或私立合作園所的兒童,且於民國九十五年九月二日至九十六年九月一日出生者,即可獲得免學費補助。

所謂「免學費」並非免費,因為幼兒園的收費項目,包含學費、雜費、代收代辦費等費用,其他如活動費等還需要再付費。免學費教育計畫補助,包括「免學費補助」及「弱勢加額補助」。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就讀私立合作園每學期補助學費一萬五千元整。

此外,台北市「助妳好孕計畫」也補助大班五歲幼兒就讀學費。以一○一學年度補助額度為例,公立每學期一二五四三元、私立每學期一七五四三元…【本文未完,全文請見今周刊865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生育獎勵金福利津貼養老教育部內政部保母育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洪仲丘操到斃 范佐憲吃香喝辣 餐廳老闆也看不下去

洪仲丘操到斃 范佐憲吃香喝辣 餐廳老闆也看不下去

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攜帶照相功能手機,被士官長陳以人和上士范佐憲聯手將他關禁閉因而暴斃,網友發現,陳范兩人疑似也在軍中留守時,以智慧型手機上臉書打卡,范佐憲甚至在洪飽受折磨期間,幾乎天天吃香喝辣,喝酒烤肉唱歌還打麻將!餐廳老闆說,他得知消息後,也覺得實在看不下去這兩名士官的行徑。

2013-07-13 17:59

洪仲丘同袍劉烜揚:站出來爆料,頂多就是以後常教召

洪仲丘同袍劉烜揚:站出來爆料,頂多就是以後常教召

剛從六軍團裝甲542旅退伍的士兵劉烜揚表示,洪仲丘是運輸排班長,生前和「陳姓士官長」曾經一起擔任值星班長和值星官,士官長陳以人慣用傳統方式帶兵,「就是比較喜歡玩兵」,洪仲丘不認同這種整人的方式,兩人理念不同,因此埋下彼此嫌隙。

2013-07-16 23:07

疑糖尿病面臨截肢 南市一科大教師割喉自殺

疑糖尿病面臨截肢 南市一科大教師割喉自殺

台南市南區公墓17日發現一具喉部有刀傷的男屍,經查是一名科技大學兼課教師。警方初步調查,這名教師疑因糖尿病可能得截肢,才萌生厭世之情,持刀割喉自殺。

2013-07-17 13:47

幫國軍說話遭肉搜 退伍上士:洪為何送禁閉才是重點吧

幫國軍說話遭肉搜 退伍上士:洪為何送禁閉才是重點吧

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的死讓親屬悲痛萬分,網路上一名今年從國軍退伍的上士副排長黃睿福卻在臉書上PO文說「死一個大學兒子很可憐嗎?」,立即引發網友抨擊;黃男受訪時說,重點在於洪為何要被關禁閉,「可能是我表達方式有問題。」

2013-07-17 12:23

新郎扮鋼鐵人討妻歡心 苦啊…不能坐不能尿尿

新郎扮鋼鐵人討妻歡心 苦啊…不能坐不能尿尿

結婚是人生大事,南投一位新郎不穿西裝、改穿「鋼鐵人裝」進場,給當軍人、熱愛電影《鋼鐵人》的新娘一個難忘的婚禮,果然一出場立刻吸引全場賓客的目光,加上伴郎也身穿鋼鐵衣,全場尖叫聲連連。

2013-07-16 18:2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