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長尾理論大師預言 新跳蚤時代

文/今周刊

前言:「歐美國家的機會來了,這是一個舊時代的結束,一個新時代的開啟。」二○一二年末,一位科技趨勢大師的最新觀察,他預言第三次工業革命來臨,一場顛覆全世界工業的大變化,正要發酵。

「歐美國家的機會來了,這是一個舊時代的結束,一個新時代的開啟。」二○一二年末,一位科技趨勢大師的最新觀察,他預言第三次工業革命來臨,一場顛覆全世界工業的大變化,正要發酵。

他,有著高大身材,說話時習慣把手撐在鼻梁上,不說話時板著臉,神情嚴肅;然而,這位卻是被《時代》(Time)雜誌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位思想家」,更是《長尾理論》、《免費!》兩大趨勢書籍的作者,他是《連線》(Wired)雜誌前總編輯、現任3D Robotics執行長--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十年,改變世界的人很多,如在車庫寫下全球科技新頁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他用一支iPhone顛覆了全球人類的生活;也有如Google兩位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提供如Gmail免費開放的服務,開啟了我們對網路的不同認識。

但安德森改變世界的方式很不一樣,他不靠實際產品,也不是虛擬服務,他靠的是思想。就像《時代》雜誌寫下的文字: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思想家,他們靠才智、影響力與發現,讓世界運轉的方式不同,安德森就是其中之一。

○四年,「長尾理論」讓安德森聞名全球,隨後台灣熱賣超過十萬本、被翻譯成十一種語言發行的《長尾理論》一書,則是他影響力最直接的實證。然而,安德森的影響力不僅於此,「長尾理論」走進商學院的教科書,躍上企業經營的重要策略,改變無數人對世界的想像,這才是思想家的威力。

然而,八年後,安德森再提新理論,一個將讓全世界工業重新洗牌的大革命;這次,他不再甘於作為一個改變人類想法的思想家,他要親自體驗這波新趨勢的威力。到底安德森看到了什麼?

預言革命,要親手實踐
辭掉工作 埋首小鐵皮工廠研發飛行器

為了一探安德森的最新論點,《今周刊》記者飛到美國舊金山,親自走訪安德森辦公室。這個讓他寧願辭掉十年工作也要親身投入的趨勢,究竟是什麼?

七月三日早上,美國舊金山東灣,3D Robotics辦公室。

美國國慶的前一天,加州陽光耀眼,距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十分鐘車程、一家白色鐵皮簡易工廠,被太陽曬得發亮。工廠外,沒有顯眼招牌,靠著簡潔的門牌號碼標明位置,才能確定這是安德森的辦公室所在。

工廠裡,除了機器手臂運作發出的聲響,一片寧靜。若不是桌上擺著、牆上掛著隨處可見的飛行器與遙控飛機,我們大概無法肯定這就是安德森親身投入的新公司,因為唯一能證明的,也只有那高掛在上頭、僅有的一張布條,寫著:「3D Robotics」。

你可能難以想像,一位被稱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士,他預見的新革命,就在這裡誕生。儘管如此,這都無礙於他對趨勢的觀察,「對我來說,我生活在舊金山,這裡就是無限創新的開始。」

這是一個安德森用親身案例體驗的革命,一個讓全球工業版圖都將重寫的趨勢,默默在美國發酵;舊金山是這場革命的起跑點,隨著3D列印與雷射切割技術席捲全球,即將遍地開花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才正要開始…【全文請見今周刊865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趨勢大師長尾理論時代雜誌克里斯.安德森飛行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洪仲丘操到斃 范佐憲吃香喝辣 餐廳老闆也看不下去

洪仲丘操到斃 范佐憲吃香喝辣 餐廳老闆也看不下去

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攜帶照相功能手機,被士官長陳以人和上士范佐憲聯手將他關禁閉因而暴斃,網友發現,陳范兩人疑似也在軍中留守時,以智慧型手機上臉書打卡,范佐憲甚至在洪飽受折磨期間,幾乎天天吃香喝辣,喝酒烤肉唱歌還打麻將!餐廳老闆說,他得知消息後,也覺得實在看不下去這兩名士官的行徑。

2013-07-13 17:59

洪仲丘同袍劉烜揚:站出來爆料,頂多就是以後常教召

洪仲丘同袍劉烜揚:站出來爆料,頂多就是以後常教召

剛從六軍團裝甲542旅退伍的士兵劉烜揚表示,洪仲丘是運輸排班長,生前和「陳姓士官長」曾經一起擔任值星班長和值星官,士官長陳以人慣用傳統方式帶兵,「就是比較喜歡玩兵」,洪仲丘不認同這種整人的方式,兩人理念不同,因此埋下彼此嫌隙。

2013-07-16 23:07

疑糖尿病面臨截肢 南市一科大教師割喉自殺

疑糖尿病面臨截肢 南市一科大教師割喉自殺

台南市南區公墓17日發現一具喉部有刀傷的男屍,經查是一名科技大學兼課教師。警方初步調查,這名教師疑因糖尿病可能得截肢,才萌生厭世之情,持刀割喉自殺。

2013-07-17 13:47

幫國軍說話遭肉搜 退伍上士:洪為何送禁閉才是重點吧

幫國軍說話遭肉搜 退伍上士:洪為何送禁閉才是重點吧

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的死讓親屬悲痛萬分,網路上一名今年從國軍退伍的上士副排長黃睿福卻在臉書上PO文說「死一個大學兒子很可憐嗎?」,立即引發網友抨擊;黃男受訪時說,重點在於洪為何要被關禁閉,「可能是我表達方式有問題。」

2013-07-17 12:23

新郎扮鋼鐵人討妻歡心 苦啊…不能坐不能尿尿

新郎扮鋼鐵人討妻歡心 苦啊…不能坐不能尿尿

結婚是人生大事,南投一位新郎不穿西裝、改穿「鋼鐵人裝」進場,給當軍人、熱愛電影《鋼鐵人》的新娘一個難忘的婚禮,果然一出場立刻吸引全場賓客的目光,加上伴郎也身穿鋼鐵衣,全場尖叫聲連連。

2013-07-16 18:2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