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周休二日練功 悄賺千萬

文/林心怡

前言:每逢假日,威廉總是與單車車友快樂出遊,並交流各產業消息,然後花半天做足投資功課。如今,他手上股票操作資金逾千萬元,每年股利收入約一五○萬元的好成績,來自於他十五年來,周末假日幾乎從不間斷的投資修煉。

周末早晨,一身單車勁裝配備,這是威廉(化名)參加自行車隊訓練的一天,沿著蜿蜒的山路馳騁,他與隊友們騎出了革命情感,也騎出了「投資靈感」。

曾在面板、光碟機公司擔任工程師的威廉,從單車社團結交不少來自科技業等各行各業朋友。他坦言,這些友人都是他投資路上重要的「消息來源」;當然,光靠聽消息是不夠的,「有了投資線索,還要懂觀察公司的財報資訊,發掘它的投資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喜歡戶外活動的威廉笑著說,他在科技業時由於工作繁忙,假日又忙著陪家人,以彌補平日無法陪伴家人的虧欠,所以即使從事休閒活動,威廉仍不忘發掘投資標的,假日靠三個簡單動作,養成投資好習慣,就成為他日後年收股利一百五十萬元,得以提早財富自由的重要關鍵。

每逢假日,威廉最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從生活觀察與閒聊中,尋找投資機會。「比方說,和自行車隊的上市櫃科技同業閒聊中,蒐集一些業內消息,或在網路討論區中,就能發掘投資機會。」

「例如發現自行車熱賣,就會聯想到巨大、美利達;又如智慧型手機剛開始熱賣,就聯想到手機晶片廠聯發科的未來商機,像我會留意到聯發科,也是聽聞騎單車友人聊過這家公司的Story後,才進一步檢視該公司的財務體質,評估是否有長線投資的價值。」威廉說,這時,他就會利用周末三小時,研究該公司基本面。

騎出靈感 假日三習慣鋪好財富自由之路

有了投資標的線索後,威廉接下來的第二步動作,就是上網蒐集,看公司的財報指標做篩選。

在獲利表現上,他會先找出連續三年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與毛利率大於二○%、EPS(每股稅後純益)大於五元,現金殖利率大於四%;在風險考量上,他會先篩選自由現金流量為正,董監持股高於二○%,並且速動比大於一○○%的公司。

最後,威廉還會從證交所網站找股東會年報研讀資料,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包括公司是否有市占率第一的產品?若非第一名產品者,也最好是擁有高毛利產品、實力有機會挑戰同業大廠的好公司,再進一步掌握該產業的景氣循環與公司商業模式,從競爭同業中,找出最強的公司。

例如,最讓威廉津津樂道的,就是持有聯發科六年、獲利近六倍的經典戰役。

「二○○一年時,我發現以光碟機控制IC起家的聯發科時,它還未上市,後來研究基本面後,我相當看好該公司的前景,從EPS在二十元附近來看,股價二百多元仍有投資的想像空間。」

於是威廉花六十幾萬元陸續買了三張,成本價約二○五元左右,打算長期持有,來享受它分配股票股利的好處。○四年十二月,他又再加碼;直到○七年第三季,前後持有長達六年,加計股利配發,最後持股已達十三張。

「會長期持有聯發科、不為所動的理由是,除了定期檢視財報數字OK外,最主要是看好聯發科由VCD IC、DVD IC一路轉向2G手機晶片市場,每次都掌握到市場趨勢而大賣,直到遇到大陸對手展訊搶單威脅後,我覺得基本面優勢已改變,加上賣出訊號已出現,才考慮換股操作。」

而威廉口中的賣出訊號,不是技術分析,而是營收變化的趨勢線。「我會將公司每月營收製成圖表,作為買賣進出點的參考,當三個月平均營收均線與十二個月平均營收均線趨勢往上,或三個月營收均線向上穿過十二個月營收均線時,可視為買訊;反之,當趨勢下彎短天期營收均線與長天期均線呈現死亡交叉時,為賣出訊號,而當時賣出手中聯發科時,就出現這樣的訊號。」

直到近期,威廉又開始發現聯發科的「買訊」,再度成為他的口袋名單,他笑著說,當聯發科股價回測三百元附近,就會考慮加碼。

至於符合上述條件的標的,威廉還持續看好手上持有的興櫃股票瑞鼎。

威廉分析,瑞鼎去年營收上百億元創新高,稅後淨利可達八.○四億元,每股盈餘達十二.三七元,已連續六年賺超過一個資本額,可說是國內面板驅動IC的獲利王,從除權後股價八十八元來看,長線仍相當看好。

惟市場對該公司客戶過度集中友達的疑慮,為上市時程頻添變數,因此威廉是以長線投資心態持有…【全文請見今周刊865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投資財報財富自由股東權益報酬率每股稅後純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洪仲丘操到斃 范佐憲吃香喝辣 餐廳老闆也看不下去

洪仲丘操到斃 范佐憲吃香喝辣 餐廳老闆也看不下去

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攜帶照相功能手機,被士官長陳以人和上士范佐憲聯手將他關禁閉因而暴斃,網友發現,陳范兩人疑似也在軍中留守時,以智慧型手機上臉書打卡,范佐憲甚至在洪飽受折磨期間,幾乎天天吃香喝辣,喝酒烤肉唱歌還打麻將!餐廳老闆說,他得知消息後,也覺得實在看不下去這兩名士官的行徑。

2013-07-13 17:59

洪仲丘同袍劉烜揚:站出來爆料,頂多就是以後常教召

洪仲丘同袍劉烜揚:站出來爆料,頂多就是以後常教召

剛從六軍團裝甲542旅退伍的士兵劉烜揚表示,洪仲丘是運輸排班長,生前和「陳姓士官長」曾經一起擔任值星班長和值星官,士官長陳以人慣用傳統方式帶兵,「就是比較喜歡玩兵」,洪仲丘不認同這種整人的方式,兩人理念不同,因此埋下彼此嫌隙。

2013-07-16 23:07

疑糖尿病面臨截肢 南市一科大教師割喉自殺

疑糖尿病面臨截肢 南市一科大教師割喉自殺

台南市南區公墓17日發現一具喉部有刀傷的男屍,經查是一名科技大學兼課教師。警方初步調查,這名教師疑因糖尿病可能得截肢,才萌生厭世之情,持刀割喉自殺。

2013-07-17 13:47

幫國軍說話遭肉搜 退伍上士:洪為何送禁閉才是重點吧

幫國軍說話遭肉搜 退伍上士:洪為何送禁閉才是重點吧

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的死讓親屬悲痛萬分,網路上一名今年從國軍退伍的上士副排長黃睿福卻在臉書上PO文說「死一個大學兒子很可憐嗎?」,立即引發網友抨擊;黃男受訪時說,重點在於洪為何要被關禁閉,「可能是我表達方式有問題。」

2013-07-17 12:23

新郎扮鋼鐵人討妻歡心 苦啊…不能坐不能尿尿

新郎扮鋼鐵人討妻歡心 苦啊…不能坐不能尿尿

結婚是人生大事,南投一位新郎不穿西裝、改穿「鋼鐵人裝」進場,給當軍人、熱愛電影《鋼鐵人》的新娘一個難忘的婚禮,果然一出場立刻吸引全場賓客的目光,加上伴郎也身穿鋼鐵衣,全場尖叫聲連連。

2013-07-16 18:24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