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堅果「榛」健康 天天維持「好心」情

我們想讓你知道…聽了一個演講,又上了一課,要天天吃榛果了!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榛果的不飽和脂肪酸居4大堅果之冠,營養價值極高.(圖/業者提供)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良的生活習慣以及飲食西化的影響,國人罹患心臟疾病的人口倍增.不過近期美國農業部公布的營養整理資料指出,榛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甚至超越杏仁、核桃和腰果的含量,能有效降低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去(101)年心臟疾病名列國人10大死因第2,過去10年的台灣壯年死於心血管疾病比例從4.7%遞增為7.2%,增加幅度達五成之多,其中影響心血管疾病生成的原因包含工作壓力大、不良的生活習慣及飲食西化,其中飲食習慣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美國農業部近期公布的營養整理資料指出,榛果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居4大堅果之冠,每100公克中,榛果的不飽和脂肪酸、葉酸、維生素B6及鉀的含量更勝於杏仁、核桃和腰果,其中不飽和脂肪酸更高達55公克,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維持動脈血管的健康和順暢。

葉酸能夠促進正常紅血球細胞生成,懷孕期媽咪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維生素B6則是人體活力來源及能量的補充的來源,能夠有效增加免疫力並提升注意力;鉀是身體快樂來源,有助於降血壓,可預防高血壓的發生,同時亦能預防中風。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很多人以為只有中老年人因為血管老化才需要補充堅果,年輕人因為擔心熱量高而不敢多吃,事實上攝取適量的堅果,不但營養價值高,又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衛生署所公布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原有6大類食物中的油脂類增加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從油脂類中,將堅果種子類獨立出來,就是要呼籲國人多食用堅果類來要降低慢性疾病發生的機率。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堅果所含的適度油脂可以促進血管通暢,民眾一天的攝取量約一匙就足夠.(圖/業者提供)

劉怡里呼籲,預防心血管疾病就必須吃得清淡,多吃蔬果、全榖及堅果,這三類食物含有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其中堅果攝取量每天大約一匙就足夠.民眾盡量減少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肉類當中的油脂,如奶油和豬油)和高膽固醇食物(如紅肉、內臟),簡單的步驟即可遠離心血管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