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生理周期保養 肌膚水噹噹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許多人因「大姨媽」的月月問候,肌膚狀態不穩定,顯得粗糙敏感,臉上不斷冒油長痘痘,情緒連帶受到影響。為了保持肌膚Q彈,青春不顯老,女性朋友大肆塗抹各類保養品,但保養不當反而會加速老化,皮膚科醫師建議,保養應配合生理周期和皮膚狀況,選擇適合的保養方法,才能水噹噹!

▲受到生理周期雌激素和黃體素平衡律動的影響,女性肌膚狀態時好時壞,皮膚科醫師建議順勢而為,採行對應的保養方法,也能保持肌膚水噹噹。

第1周:月經期 加強保濕補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雌激素和黃體素平衡波動的影響,女性肌膚在28天的生理周期過程也會有明顯變化。大千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蕭毓良表示,月經周期的第1周「月經期」,因月經來潮,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都急速下降,皮膚容易變得乾燥、代謝差、敏感、缺乏光澤,加上生理的出血也會加速體力消耗、營養流失,有疲憊的倦容。

「月經期」的保養應內外雙管齊下,保養注重保濕補水、緊緻肌膚,但因肌膚抵抗力較低,應避免選用刺激性保養品;食療部分則可多補充含鐵食物,如瘦紅肉、豬血或鴨血,但對甜食應忌口以免肥胖上身。

第2周:濾泡期 任何保養皆適宜

月經期結束後的「濾泡期」,是雌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排卵前1周,新陳代謝旺盛、肌膚光滑細緻,正是皮膚狀態最好的時候,可進行任何保養和美容療程,吸收效果最佳。此時多攝取高纖和排水性高的食物,有助於新陳代謝,幫助改善經期水腫症狀。

第3周:黃體前期 注重美白祛痘

過了最能散發女性美麗的濾泡期後,緊接著是黃體前期,也就是排卵後1周,此時肌膚狀態逐漸走下坡,皮脂腺和黑色素分泌大幅上升,容易增生黑斑、色素沈澱和痘痘。蕭毓良醫師建議,此時保養品可以美白和祛痘功能的護理為主,飲食清淡,減少鹽類攝取以免水腫。

第4周:黃體後期 深層清潔去角質

到了第4周的的黃體後期,即為月經前1周,皮脂分泌旺盛,黑色素活性增強,是肌膚的不安定期,皮膚容易出現青春痘、黑斑、脂漏性皮膚炎、毛孔粗大等症狀,此時美肌保養注重深層清潔和去角質,且飲食清淡,減少鹽類攝取以防水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