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血驗胎兒基因 12週知是否異常

我們想讓你知道…醫療科技真是進步,難怪人的壽命越來越長壽!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據統計,全球每天約有3至4萬名孕婦進行母血篩檢,而國內一年也有約2000名孕婦不惜自費篩檢,為胎兒健康把關。台灣母胎醫學會發起人、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鄭博仁表示,母血篩檢可在懷孕12週時,得知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檢驗方式比侵入性的羊膜穿刺、抽羊水的接受度較高且快速,不過需自費2.5萬元。

▲母血驗胎兒基因 12週知是否異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鄭博仁說,母血篩檢的優勢是懷孕初期就知道結果,他舉例,唐氏症的基因異常發生在第13、18、21號染色體,而母血篩檢可提前在懷孕12週,得知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

不過,由於近年基因檢測過度商業化,許多上市上櫃生技公司、未經認證的醫療機構也自行發展檢測。鄭博仁說,業者採代檢代驗模式,由產科門診代收檢體,轉送中國大陸等境外實驗室代驗,因此檢驗品管及結果可能不具公信力。

鄭博仁提醒,孕婦要進行母血篩檢,應選擇經衛生署認證通過的正規醫療院所,才能確保檢驗品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