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低頭「滑」 「媽媽手」易上身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愈來愈普遍,伴隨著肌筋膜發炎的年輕患者也逐漸增加,患者症狀脖子痠麻,自大拇指連至手臂的肌筋膜疼痛;主要的原因都是長時間姿勢不正確加上不當施力;恩主公醫院復健科主任翁聖欽呼籲低頭族要多注意,以免年紀輕輕就有「媽媽手」。

▲3C產品不離手 「媽媽手」恐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翁聖欽指出,家庭主婦常因洗衣服、擰毛巾擦地或是擠奶抱小孩等動作反覆久了,手部肌肉過度使用或不當施力,會造成肌腱與腱鞘發炎,導致手部使力或伸展都會引發疼痛,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聖欽表示,西醫治療肌筋膜疼痛是以電療、超音波及熱療為主;目前還有體外震波,則是利用比超音波高出千倍的能量來促進組織再生的療效,由於是非侵入性治療,不需特殊照護。

另外,除了西醫之外,中醫也可以針灸治療「媽媽手」;恩主公醫院中醫針傷科主任周彥瑢表示,怕痛的病人可以使用低周波、銀錐點無痛針灸或雷射針灸,搭配活血化瘀的中藥材,健保一個療程6次,一般約2至3個療程就可改善肌筋膜發炎的症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