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原來是這樣玩的!

何志偉

一連五天的公務人員高普考落幕,卻傳出重大命題瑕疵。有考生發現高普考人事行政類科的「現行考銓制度」考題,竟與民國九十八年地方特考的題目,八題中有七題相同或類似;考選部的回應是,將把命題老師依規定進行審議,最重將永不聘用。

▼國家考試命題教授曾簽署不重覆出題條約卻凸槌,考選部主秘林光基1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圖/東森新聞提供)

根據考選部統計,國考舉辦以來已陸續發生至少十次命題者未迴避、由他人代為命題、試題外洩等「重大疏失」。至於命題、審題、閱卷不公所發生的「一般疏失」則多達六十四件,高達六成,再加上其他的二十八件大小疏失,總計一○二件的典試疏失,影響至少百萬應考人的權益。

國家考試,何等神聖,是國家招考公務員的選才標準,結果卻出現過「由他人代為命題」、「試題外洩」、「高考抄前年題目」、「警察特考,近五分之一跟警專期末考雷同」、「題目照抄也給分」、「答題跟參考答案一樣,評分落差居然達五分」等令人瞠目結舌的事件傳出,難怪有大學教授在臉書上這麼寫的:「國考出題之邀,我是閃則閃!出題責任大,又要改題,出題的待遇低到不及一次演講,難怪有人要抄考古題!改題就如儒林外史的范進現象,幾分鐘定生死!所以,能考上,真是祖先積德加上非常的努力!

這位大學教授點出重點了,沒錯,請大家看看,這就是我們國家考試選才標準,出題的待遇不及一次演講,難怪有人要抄題,國家考試何等重要,邀請大學教授出題,出題費不及一次演講費用,學術專業「無價」、換到考試院的待遇叫「低價」,既然前提是「低價出賣學術尊嚴,出題教授當然就可以把關不嚴」,所以國考題目抄襲狀況接二連三爆、可以想見國考制度如何粗製濫造。

國考題目先天不良也就罷了,每次報考國考的考生動輒數萬到十數萬,但誠如該大學教授提到「改題就如儒林外史的范進現象,幾分鐘定生死」,很慎重的國家考試,是改題教授幾分鐘決定的,而且作者也聽過一位國立大學教授提及,改題看心情,早上下午不同心情,給分標準就不一樣。

這就是台灣國考的水準嗎?難道我們的國家文官就是這樣產生的嗎?每年數十萬繳了報名費參加國考的考生,參加的國家考試原來就是這種水準,平常喜歡發表高論的考試院長關中怎不出來給個交代啊?

●作者何志偉,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現任民進黨中常委、台北市議員。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