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交戰沒輸過! 日本至今仍「瞧不起」中國海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新聞網》12日發表一篇文章,對目前日本人眼中的中國海軍進行了分析。文章指出,甲午戰爭時,中國北洋艦隊全軍覆沒,而日本侵華期間,日本航母艦載機對大陸城市轟炸,當時的國民政府只有幾艘小軍艦,根本無法抵擋,就是因為這些交戰歷史,導致日本至今仍對中國海軍採取「輕視」態度。

這一篇名為「日本為何還瞧不起中國海軍」的文章一開頭提到,日本玩具公司最近推出了一套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最新的戰艦——「日向號」直升機輕型航母的塑膠模型,這一套模型的外殼包裝紙上,印著「日向號」輕型航母協同日本F15戰機擊沉中國航母「遼寧號」的照片——在日本猛烈的炮火攻擊下,「遼寧號」壯烈沉沒。

▲▼遼寧號被擊沉?純屬想像。(圖/取自日本新聞網)

文章說,「中日發生海戰,中國會輸得很慘」,這是日本社會的一種普遍的認識,當然,也是他們的一廂情願。

為什麼日本會如此輕視中國的海軍?按照日本人的說法:「我們的海軍從來沒有輸給過中國。」這話雖然刺耳,但是不假。100多年前的一場甲午戰爭(日本稱『日清戰爭』),中國的北洋艦隊全軍覆沒,花了這麼多銀子從歐洲買來的戰艦,就這樣一艘艘地沉入黃海。日本侵華戰爭期間,日本的航母封鎖長江口,艦載機對上海和南京等中國大都市狂轟濫炸,而民國政府只有幾艘小軍艦,根本無法與日艦進行海戰。

文章說,這是中國屈辱的歷史,但是也因此成為日本社會迄今為止依然輕視中國的海軍的歷史原因。

現在中國終於有一艘航母,但日本人根本沒當一回事。日本電視台的記者拿了「日向號」擊沉「遼寧號」的塑膠模型,去徵詢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幹事長、黨內地位僅次於首相安倍晉三的石破茂,這位防衛大臣出身的軍事迷拿著模型對記者說:「遼寧號只是中國把人家的報廢舊船買來改裝,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文章指出,在石破茂和許多日本人的眼裡,早在70年前,日本海軍就已經擁有過20艘航空母艦,而中國的「遼寧號」整個艦型陳舊,最多只是一艘訓練艦,根本無法投入實戰。

文章引述最新出版的日本雜誌《SAPIO》(7月號)指出,即使中國組建成了一支以「遼寧號」為主的艦隊襲擊釣魚台,那麼由於「遼寧號」艦載機還處於不熟練的階段,現行的殲15艦載機體量很重,是靠不掛實彈和減少油料灌注才得以起降,因此無法形成戰鬥力,「遼寧號」只是一隻「紙老虎」。

▲▼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號,殲15完成駐艦飛行。(圖/翻拍影片、新華社)

該雜誌認為,日本只要從潛艇上發射一枚導彈把「遼寧號」航母的跑道炸一個洞,所有的艦載機都將無法起降,航母瞬間將喪失戰鬥力,到時「遼寧號」就成了一口活棺材。

除了輕視「遼寧號」之外,還輕視中國的潛艇艦隊,認為中國的潛艇只要出動,就馬上會被日本海上自衛隊捕捉而無法逃脫。該雜誌說,中國目前擁有的約60艘潛艇,大多採用俄羅斯的技術,靜音性差,而日本海上自衛隊從冷戰時代開始蓄積的反潛技術,目前處於世界最高的水準,可以精確地發現與監控中國潛艇的動向,並實施有效的打擊。

該雜誌指出,日本雖然沒有核動力潛艇,但擁有超級靜音的普通動力潛艇,尤其是最新銳的5艘AIP型(非大氣依存推進型)動力潛艇,實現了連續2周潛航,並跟蹤外國艦隊不被發現的業績。

該雜誌還透露,日本海上自衛隊負責釣魚台和沖繩周邊西南諸島的,共有兩個艦隊,共16艘戰艦和40架P3C警戒偵察機、8艘潛艇構成。每一個艦隊配備有2艘宙斯盾級大型護衛艦、1艘搭載有3架戰鬥直升機的大型護衛旗艦,另外有5艘搭載有1架警戒直升機的護衛艦。

最重要的是,日本P3C反潛偵察機的總量達到80架,而中國類似的反潛偵察機總共才4架。一旦發生戰事,日本海上自衛隊可以透過P3C反潛偵察機有效地掌握中國艦隊的動向,並充分發揮水面艦艇的反導防禦、導彈攻擊、潛水艇海峽封鎖等手段,對中國艦隊實施阻斷性反擊。

該雜誌最後說,雖然中國海軍擁有26萬人,1090艘軍艦,但現代戰爭所必需的反潛和對潛作戰能力,因為中日之間的巨大差異,註定中日假如發生海戰,日本海上自衛隊也不會輸給中國海軍。

文章分析,從石破茂的口吻到《SAPIO》,都顯示出日本在戰略上依然藐視中國海軍,雖然這些觀點不免偏異,但也讓我們看到了一點:原來日本是如此挖掘中國海軍的戰略弱點和技術漏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