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堅守畫質陣地 平民「攝」手爭奪戰!

圖、文/NOVA情報誌

手機不斷侵門踏戶,和DSC之間的生存保衛戰從未停歇,鄉機陣營用武藝更高超的美攝功,驚喜實用的影像創造性、分享性、翻轉自拍與專業防護性…可以築起堅固堡壘,捍衛版圖嗎?

手機拍照越來越犀利,滿足生活中你我隨拍隨傳慾望,卻也變本加厲侵蝕原有DS相機市場,現階段已迫使萬元以下中階卡片機走上絕境(慘),接下來…會進一步整碗端走,全面清剿DSC高/低階機取而代之?還是眾家DSC攝手在固守疆土之際,醞釀一場反撲戲碼?

這局面,你我關心,廠商們更在意!既然無法阻擋手機照相潮流趨勢,索性加碼手機無法企及的Pro高畫質、對焦高性能、望遠高倍率及酷似單眼操作Fu的「類單/微單」下重手,端出武藝更高超+經典工藝悍機來滿足「永恆記錄」,甚至不念舊惡與手機攜手合作於無線分享性突破,賦予更多前所未見的趣味創意影像及全天候防護性能……

精采精采、刺激刺激!看倌們,究竟各家高階類單&微單有何「新本事」與手機拼鬥攻防,就讓我們卡嚓一聲、看下去~

<M型化>高階類/微單需求增 專業加身抗手機

科技的發展瞬息萬變!記得5年前智慧型手機剛萌芽時,拍攝鏡頭僅30萬像素,當時拍照功能僅僅算是陪襯,聊勝於無。

任誰也沒想到,5年後的今天,手機像素及性能能躍進如斯,並挾無線上網隨拍隨分享優勢,變身現代人生活記錄的主要工具,也硬生生吃掉過去DSC消費主流中階機市場(5千~1萬元),導致DSC領域走向M型兩極化發展,不是朝5千以下入門機,就是打萬元以上的高階DSC!尤以日益專業單眼化的「高階類單&微單」需求量隨之增溫,成為反撲手機的關鍵要角…

Sony台灣索尼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總部副協理林忠毅指出:「在手機影響下,DSC小機近年來明顯走下坡,但畢竟手機拍攝鏡頭及感光尺寸天生受限,在許多嚴苛環境下表現差強人意,對於想真正想記錄人生點滴消費者,會考慮買一款更高畫質或手機無法達到的專業功能機,像是大感光元件與高變焦倍率類單,或是對焦速度快、可換鏡頭彈性的微單…」針對這塊高階潛力市場,現階段我們已提供業界最佳且最完整陣容RX1、RX100類單及NEX系列微單來因應,Sony林副協理強調!

「單眼功能下放是趨勢!」Pentax日本賓得士台灣總代理富堃通路行銷副理鄭宇超談到:「相機想拉開與手機差距,勢必走更專業路線,將更多單眼功能下放,保有易攜小巧體態下,讓用家可輕鬆拍出好照片。我們認為未來高階類單及微單大有所為,接下來也會更積極佈局這塊。」

確實,在手機侵蝕原有DSC主流中階機不爭事實下,雖然整體量能縮減,但高階類單&微單反而呈逆勢成長!Nikon台灣總代理國祥貿易資訊事業部業務經理張佩玲指出:「就市場調查類單&微單每年持續以15%成長,主因是消費者心態,要買就買好一點!務求畫質與功能跟現有手機有差距或無法凌越,像是大感光元件、大光圈、高倍望遠,甚至台灣女性很鍾愛的自拍翻轉螢幕機。」

「關鍵點要跟手機有區隔,持續強化高畫質、創造性與分享性!」Olympus元佑資訊產品部行銷企劃經理林瑞恒說到:「想突顯相機價值,第一要做到比手機好很多的影像品質,再者需擁有單眼相機應有手動與自設鍵功能,且最好還賦予更多影像創造性及行動連結分享性!」如此讓自己部落格相片看起來比別人漂亮,極富意境與美感,消費者才願意買單…未來自家重點會擺在這類高階DSC上,特別是台灣很受歡迎的無反光鏡微單!Olympus林經理透露。

是的,想防堵敵人的侵襲,唯有做好更堅固堡壘;要力抗拍照手機威脅,唯有群起強化畫質及賦予更多專業性、獨有性!

<高畫質> 大感光高對焦掛帥 影像性能逼大單

既然拍攝「高畫質」乃手機無法企及,未來高階DSC備受消費者青睞重要關鍵,想當然各家將傾全力朝讓畫質提昇的各元件、技術、環節上使力,尋求更佳照片美感及感動,諸如導入更大CMOS感光元件、搭配更犀利鏡頭光圈品質、內建最新高速處理器及強化對焦拍攝速度…等!

談到此,堪稱當今DSC最高階高畫之作,無疑是Sony震撼業界、史上首款搭載「全片幅CMOS」的隨身類單RX1!

Sony林忠毅副協理笑談,Sony最大優勢在於堅守「畫質本位」,強調整個產品線由獨家研發的CMOS感光元件、BIONZ處理器、卡爾蔡司鏡頭這核心鐵三角技術所貫穿。

像是目前主打1吋大型CMOS元件的RX100,及市面上唯一消費機搭載「全片幅CMOS」的旗艦機RX1,在品質卓越的卡爾蔡司鏡頭及自家研發的感測器、處理器等最佳化搭配,讓影像銳利度大幅提升,可輕鬆拍出大景深效果,尤其RX1相較於其他「全片幅」大單眼機畫質不惶多讓甚至更突出,隨便拍、隨便漂亮!

無疑的,大尺寸感光元件幾乎已等同高畫質保證,因代表著進光量更大,在低照度嚴苛環境下更不易模糊。難能可貴是Sony RX1在小巧體態下,突破藩籬導入過去在中高階單眼才可見的「全片幅CMOS」,雖然售價相當高昂,卻豎立了高檔消費機標竿。

素以光學品質聞名,可謂相機領域第一把交椅的Canon,同樣在自家旗艦高階類單G1X上,搭配超大型1.5吋CMOS感測器,配合獨家DIGIC 5處理引擎及獨家鏡頭光學技術,豐富影像細節及低光源拍攝能力實有目共睹。尤其最新推出的20倍望遠類單機SX280 HS,更導入最新一代DIGIC 6影像處理器!

Canon台灣佳能資訊影像資訊產品行銷部專員彭毓惠聊到:「Canon一直以來在單眼及類單上就很有優勢,無論畫質、色彩、ISO感光力表現相對出色,現階段熱賣的G15、S110類單皆用上1/1.7吋大感光CMOS,尤其新上市的SX280 HS更搭載新研發的DIGIC 6處理器,相較上代運算速度可提昇9倍,連拍更快、對焦速度已達0.13秒,還大幅強化去除雜訊能力及可做1080P 60格高畫質順暢錄影…」接下來新機會陸續搭載這更進化的DIGIC 6處理器,持續帶來更高影像品質及優異操作性型,Canon彭毓惠強調!

「我們強調『寫真』,敢說沖洗出來的照片最漂亮!」Fujifilm富士台灣總代理恆昶實業廣告業務室協理陳正孟談到:「Fujifilm累積底片機時代豐富的色彩資料庫數據,對顏色要求特別高,訴求無需RAW檔調整,JPEG檔直出就很漂亮!尤以新推出的類單升級機X20及X100S,更採第二代獨家X-Trans CMOSⅡ感光元件+EXRⅡ處理器,賦予業界最快對焦速度及直逼全片幅的超高畫質!」

確實,富士二代感光元件X-Trans CMOSⅡ採無光學「低通濾鏡」及特殊6×6排列方式,拍攝畫質更直接銳利,且色彩還原度高,並有效消除摩爾紋;加上二代處理器EXRⅡ運用智慧「混合式對焦」,讓X100S達到領先業界的0.08秒高速對焦,搭配復古經典工藝外觀,顯得相當有競爭力。

針對這高畫質競賽,其餘品牌也卯足勁…已知Nikon旗艦類單Coolpix A同樣標榜「無低通濾鏡」且用上更大型APS-C CMOS感光元件+廣角定焦鏡頭,主攻大景深、高影像細節及銳利品質;而Olympus新登場的E-P5旗艦微單則強調純淨畫質與支援業界最快1/8000快門速度,並導入專業多轉盤操控性;至於Pentax Q10微單及MX-1類單亦承襲自家單眼特殊色調與銳利感,還賦予更豐富白平衡/色溫的客製化調校自訂功能,甚至據消息指出下半年新升級機Q7,可望在既有袖珍體型下導入更大CMOS感光元件!

只能說,這關乎相機續存的「高畫質」保衛戰,各家高階機精銳盡出,可預見未來競爭將更白熱化,更有看頭。

BenQ GH800高倍廣角機 瞄準生態旅遊族!

不諱言,「高倍變焦」同樣是現階段手機拍照無法勝任的一環,對於喜愛捕捉生態鳥類的人士或廣大旅遊族、銀髮年長者,擁有一款高變焦能力的高倍率機,將是記錄生活點滴的實用利器!

就目前市場上各家皆有推出相對應產品線,倍率從20~50倍皆有,像是本土品牌BenQ就推出一款36倍光學變焦+22.5mm大廣角鏡頭,售價僅萬元左右的高倍廣角平民機GH800搶攻市場,讓普羅大眾出門在外拍遠拍近彈性十足,尤其內建3吋翻轉螢幕對於愛自拍者也提供高便利性。

<創造性> 創新模式玩很大 回憶生動樂趣增

不但要拉開畫質差距,還要挖牆角,做到比手機下載的特效App影像軟體更生動趣味!今年高階DSC另一話題,就是不再侷限常見的拍攝模式與濾鏡效果,開始大膽發揮創意,於拍攝及瀏覽上帶來更多影像驚喜!

諸如兩三年率先掀起濾鏡風潮的Olympus,這次又有新玩意了,在全新登場的E-P5微單及XZ-10類單上導入嶄新「相片故事」功能!Olympus林瑞恒經理笑談,相機以往只拍照及儲存,但從現在開始將萌生更多創造性。

我們全新機種導入「相片故事」功能,透過觸控螢幕就能輕鬆在單張照片中結合構圖兩三張影像,創造出有故事性的單一照片,目前提供四大主題圖框供選用,包含標準/速度/廣角望遠/有趣圖框等。我們要影像樂趣即拍即擁有,接下來新機都將搭載這創新影像趣味技術,Olympus林經理強調。

創新之餘,若按下快門,還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那豈不快哉!已知Canon即將推出一款造型&操作很特別,並內建前所未見的「創意拍攝模式」話題機PowerShot N來搶攻市場!

Canon彭毓惠笑聊,相機濾鏡模式許多人愛玩,但往往需費時逐一套用才知何模式拍出來最帶Fu,全新機種N特別設計「創意拍攝模式」快捷鍵,當切換此模式後,拍1張送5張,按下快門一次給你6張不同風格曝光/色調/裁切…等濾鏡照,就像玩扭蛋一樣,你不知掉下來是何東西,大幅增添拍攝驚喜與新奇感。

據瞭解,Canon新機N與SX280 HS同時也新增另一創意「混合自動拍攝」模式,當拍下一張照片時,能自動記錄前4秒成為動態影片,瀏覽時並可將當天所有動態影片串在一起播放,讓回憶更生「動」!

輸人不輸陣!過去在光學&電子影像技術皆表現亮眼的Nikon,這次同樣要帶創舉!Nikon張佩玲經理笑談,自家很受歡迎的Nikon 1系列新一代J3,不但內建「先進混合式對焦系統」,可高速鎖定135個對焦點精準拍攝,並承襲上代凌駕競品的「動態快照」功能,拍下一張照片時會同步下錄1.3秒影片,事後並可搭配背景音樂做瀏覽播放,尤其還新導入「慢速查看」功能,在半按快門同時會錄下1.3秒,並能將這1.3秒轉成6.5秒慢動作在螢幕上瀏覽,當看到最佳畫面時再按下快門予以拍攝儲存。簡單說就是將時間凍結,使用者將不會錯過任何動態中的瞬間,Nikon張經理說到!

讚啦,這Nikon 1-J3的「慢速查看」,無疑對想拍小Baby學走路或成長過程的為人父母們相當受用。除Olympus、Canon外,其餘如Fujifilm主力機X20、X100S也內建讓攝影玩家心儀的「重覆曝光」功能,可將兩張不同影像曝光重疊,為拍攝帶來驚喜,並提供「ND減光功能」,免除長時間曝光時需加裝ND減光鏡的麻煩。而¬Pentax Q10同樣賦予「ND減光鏡」及提供2~9張照片可疊合成一張的「藝術多重曝光」,並有「BC景深控制」模式,可讓使用者輕鬆拍出散景模糊照。

<分享性>WiFi無線漸普及 分享遠控更即時

既然可玩出這麼多精采創意照,若能將這些點滴即時與親友分享上傳社群網站,不必屈就於手機不穩定的拍攝品質,想必讓人很雀躍!是的,下半年高階DSC另一趨勢,就是愈來愈多機種將加入WiFi功能,相機的「分享性」話題更浮上檯面。

諸如Olympus最新主打的微單E-P5,就標榜提供讓應用增值的WiFi傳輸&控制功能!林瑞恒經理聊及,E-P5無線功能只要透過網路下載App,就能將照片直接連結到手機,並透過手機上傳分享;且它不僅傳輸,也可透過手機進行遠端操控相機的拍攝、對焦及快門,就像遙控器一樣!手機無線分享是趨勢,各家都會朝這塊發展,接下來自家支援的機型也會增加,Olympus林經理透露。

其實,目前相機強調的WiFi功能,操作方式跟手機不太一樣,大多數都採「間接上傳」方式,需與手機連結並利用手機上傳分享,像是類單Nikon P520、P330(需加裝無線接受器),或是Canon S110、SX280 HS等無線WiFi機均採這種模式。畢竟手機與相機產業不同,其中牽扯權利金問題,且優點是透過手機連網上傳,無須擔心出門在外沒有WiFi環境可使用。

「我們擁有業界最多款無線WiFi相機!」Sony林忠毅副協理笑談,現階段自家NEX-5R/NEX-6/WX300/WX80 /HX50V等機種都已內建WiFi功能,因考量互外很多地方仍無WiFi訊號,且台灣手機都吃到飽,透過行動裝置連結相對方便些。

不過,為讓消費者享有更多WiFi擴充應用,我們已在新推出的微單NEX-5R上導入獨家研發的「Camera APP」相機軟體平台!

ㄟ~到底這獨家「Camera APP」玩哪招?簡單來說它類似手機線上App平台,透過NEX-5R能直接連上這獨家伺服器,裡頭提供許多客製化免費或小額付費軟體可下載使用,目前線上有智慧控制、縮時移動、光束特效、直接上傳…等共17種App供使用,其中最特殊的是免費「直接上傳App」程式,當下載後就能讓NEX-5R跟手機一樣將照片「直接上傳」到臉書或部落格。未來這平台上App軟體數量會不斷增加,提供更多元豐富的相機擴充應用,Sony林副協理預告!

除此之外,另一日系大廠Canon也透露未來會朝直接上傳到FB做努力,目前日本當地已提供類似「網路相簿」概念,能將照片直接上傳到相簿做分享,台灣未來不排除將引進這模式。且據消息指出,Fujifilm可望在6月底於日本發表首款WiFi機型,正式跨入無線分享領域…可確定的是,未來相機WiFi功能將更普及,且無論是間接分享、直接分享及相關控制擴充性都將更完善,值得期待!

<自拍性>翻轉螢幕美自拍 實用人性玩操作

在相機領域,女性消費能力不容小覷,尤其在台灣市場有個很獨特現象,就是自拍翻轉機特別有市場,很受女性朋友青睞,最明顯的例子是Casio TR系列「自拍神器」,其魔術般美顏自拍魅力,簡直讓眾多年輕美眉瘋狂!既然「自拍」有市場,聰明的廠商們也投其所好,積極打出「自拍翻轉螢幕」搶攻女性客群!

「只要相機LCD螢幕能翻轉,基本上就與熱賣掛上等號!」Nikon張佩玲經理坦言,翻轉螢幕對本地消費者有明顯魅力,像自家可翻轉480度、F2.0大光圈的P7700旗艦類單及提供180度翻轉螢幕的P520皆賣的相當好,我們接下來除會持續導入更多翻轉螢幕機,也會將自家消費型卡片機上擁有的美顏、瘦臉、蘋果肌等模式,移植到高階類單/微單上,迎合愛美自拍族需求。

確實,已知Sony主推的微單NEX-3N/F3、NEX-5R很大賣點就是「翻轉螢幕」,配合時尚外觀,在女性市場相當吃香。而本土品牌BenQ也積極推出一款3吋翻轉螢幕機G1,搭配F1.8大光圈與不到8千元親民價來搶食這女性自拍大餅。至於Olympus熱賣的E-PL5及最新上市E-P5微單,同樣強調可180度翻轉螢幕…

Olympus林瑞恒經理談到,滿足使用者拍攝需求及操作便利性是系列想機發展主軸,像是自拍翻轉螢幕就是明顯例子,它相當程度受到消費者喜愛。尤其另款XZ-2類單在螢幕可傾斜翻轉下,還特別用上「混合式控制環」,當伸縮取景時鏡頭轉環可設為「無段式」,若想調曝光補償值則可切換為「有段式」,讓拍攝者操作更順手,更清楚自己微調幾格。

甚至乎,Canon在翻轉自拍及便利操作設計上玩更大!除旗艦類單G1X早已導入可翻轉螢幕,近日將推出的PowerShot N更帶來前所未見的「全新操控方式」,不但握拿跟傳統相機不同,連機身上也皆看不到傳統快門鍵及變焦鍵,原廠巧妙的利用鏡頭內圈做變焦用,鏡頭外圈當快門鍵來拍攝,甚至小巧體態鏡頭提供8倍光學變焦,還搭上90度直立型翻轉螢幕,整體嶄新獨特的操作設計網路上未演先轟動。

除此之外,據瞭解另一日系大廠Fujifilm近日也將在日本當地推出一款平價型微單X-M1,正式宣佈加入翻轉螢幕行列。而Pentax WG-3新系列防水機,則搶先相機業首開支援無線Qi充電範例,讓充電續航更輕鬆無虞…只能說,未來想自拍或操作都更得心應手囉!

<防護性>三防機專業穩固 工藝美學顯個性

林林總總看下來,應可證實文章開頭所提,未來消費機生存之道,取決於跟手機的差異或手機無法達到的專業獨性!這時讀者會問,那還有什麼是手機無法撼動的特性或類型機?有!諸如以防護性掛帥的「三防機」,絕對是短時間內手機無法僭越,熱愛戶外運動者的「金剛」寶貝,且未來相關潛水、防撞、防寒等功能將愈走愈專業!

像是Olympus耕耘已久的全天候防水系列機TG-2,已做到15米深防水、2.1米耐衝擊、負10度C抗寒及100公斤耐重壓等強悍防護;而另一防水機聞名的Pentax,近日更打出因應極限運動者強悍犀利的「五防機」WG-3 GPS,同時搭載嶄新實用的GPS定位系統&電子羅盤,兼具防護與安全性!

Pentax鄭宇超副理表示,潛水機是Pentax市場強勢系列!最新推出的WG-3 GPS已做到IPX 8標準的14米防水、IPX6標準高防塵、2米高耐衝擊、負10度耐寒並可承受100公斤荷重等特性,尤其我們新增可即時顯示所在地高度、深度、氣壓值等資訊的GPS電子羅盤,對於登山者或潛水者相當有助益,甚至WG-3 GPS外觀很獨特酷炫,質地包覆全面兼顧。我們無論在微單系列或防水機領域,都提供凌駕它牌更搶眼個性化美學及工藝設計能力,0Pentax鄭副理強調!

確實,除這款造型流線、外觀搶眼的WG-3 GPS防水機,Pentax主打的微單機Q10,超袖珍小巧機身&鏡頭設計,依舊蟬連目前世界上最小微單殊榮,且難能可貴的是光機身就祭出20種顏色供選擇,若套上可換顏色的蒙皮,最多可兜出200多種機身配色,充分滿足年輕族群與眾不同的個性外貌需求。

不諱言,如此超過200種個性配色外觀,時下手機難以辦到,況且「外貌協會」當道,現代不少人想彰顯個人「時尚品味」或「文青氣質」,一部份原因在於取決身上背著的那台相機「工藝」。這也讓各家高階機不是拼命朝時尚精緻化路線研發,就是走很經典復古款,總而言之,將賦予拍攝者更加分的外在顯學!最後,就讓我們一起挺相機、救經濟,留下人生最美好的精采回憶~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