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美女別用「呵呵」賣萌 這是母豬護豬崽聲

▲母豬生下豬仔後,也會發出「呵呵」的叫聲。(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網路上聊天,「呵呵」一詞可用來表達開心、無奈,甚至掩飾失落的情緒,近日有研究文獻稱「呵呵」一詞是母豬生下豬仔後發出的叫聲,讓網友驚訝不止。大陸重慶商報9日報導,四川大學生實地走進豬圈調查發現,母豬果真會發出呵呵的叫聲,專家也說,「呵呵」不僅是人類的表達方式,也是動物母性的展示。

報導指出,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2012屆畢業生的一篇題為《網路會話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論文(右圖,翻拍自南都網),在網路引起熱議。該論文作者認為,「呵呵」這一類詞在網路即時會話中,有著獨特的意義和功能,對漢語日常口語語篇研究以及網路狀態下自然語篇變異研究的推進有極大的借鑒意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後,又有網友發現《家畜生態學報》第27卷第6期《豬的母性行為研究進展》中對此作出解釋:第一頭仔豬產出後,母豬表現出強烈母性衝動,立即站起,對仔豬發出「呵呵」的叫聲。

這兩篇文獻的出現,讓平時愛用「呵呵」的網友驚訝不止,立即在網路展開討論,認為說「呵呵」前要三思,以後都不敢再說了。有人說,這種觀點是在「扯淡」,有人則認為若對方發來「呵呵」,不回應豈不是太失禮了?

報導提到,6月6日起,西南大學動物科技學院的18名大學生到合川區雲門鎮畜牧站,展開為期3天的調查研究。結果大學生一走進豬圈,就傳出一陣急促的「呵呵」聲,只見一頭豬在圈內四處亂竄;養殖戶說,懷孕和剛分娩完的母豬都異常敏感,如果有人靠近,牠們就會發出「呵呵」叫聲。參與調查的大學生張華證實,當人一靠近豬圈,母豬果然如傳聞般那樣,不斷發出呵呵的聲音。

張華表示,臨行前大學生做了內部調查,發現18個人中有13人平時習慣用「呵呵」,大家普遍認為這個詞可以在具體語境裡,表達開心或無奈的情緒,有時甚至可以用來掩飾失落的情緒,沒想到卻成了母豬叫聲。重慶商報在這篇新聞,就用《美女别用「呵呵」賣萌 呵呵是母猪護崽聲》為標題。

►小豬在沖涼解暑。(圖/東方IC)

「豬發出呵呵聲是母性行為,一種護崽的本能。」西南大學動科院教授李周全解釋,牠發生的一個原因是激素的分泌,比如孕激素和雌激素。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懷孕和產豬仔時這種母性行為會表現得很強烈了。當有人靠近母豬時,牠發出呵呵的聲音只是其中一種比較常見的表現。

李周全說,「呵呵」也並非母豬專屬的叫聲,每種動物生物進化過程中發聲系統要產生變化。就跟人一樣,不是每個人的聲音都一樣的,因為喉嚨有的大有的小,聲音有渾厚的、有悅耳的。當豬需要喊自己的仔豬進食時,會發出類似於「哼哼」的聲音,「無論是哪種聲音,都是一種信號。」

崽,音ㄗㄞˇ,幼小的動物,如:「貓崽」﹑「狗下崽兒了」。如果是「崽子」,雖然也指年幼的人或幼小的動物,但也可成為罵人的話,指小畜生,如:「兔崽子」、「「猴崽子」,台語就是「猴死囝仔」。

★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呵呵美女母猪母猪護崽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