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溫網/謝淑薇崎嶇人生 曾負氣離家 淚眼求贊助

點評:如今嚐到成功果實,謝淑薇值得了

記者陳浚錡/綜合報導

台灣網球女將謝淑薇拿下溫布頓女雙冠軍,在全台網球迷皆為此欣喜時,她卻有鮮為人知的背後,小時候家境貧寒,曾一家人九口擠在10坪的小房子裡,甚至曾在2007年淚眼尋求贊助。此外,她的網球路崎嶇,也曾經因為不適應父親謝子龍的嚴格執導,負氣離家出走。

謝淑薇小時候被父親發現她擁有網球天份,便從5歲開始擔任她的教練,訓練她網球技巧,並參加各項比賽,就算家裡窮到只能住10坪房,父親也要栽培謝淑薇出人頭地,而孩子也沒令長輩失望,14歲時就已經是全國第一,並且被認為是「王思婷接班人」,只是這對謝來說,壓力愈來愈沉重。

▲謝淑薇拿下溫網雙打冠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1年,個性直率的謝淑薇再也受不了父親的高壓管教,先是在亞洲盃期間「失蹤」,隔年釜山亞運也不願讓父親擔任教練,同年打完溫布頓之後,毅然決然離家出走,前往日本投靠新教練,原以為兩人賭氣只是一、兩個月的事,沒想到謝淑薇這一走,就是兩年多。

2005年,經過長時間的沉潛,謝淑薇決定與爸爸和好,重新回到國內網壇,只是兩年期間台灣網球環境丕變,她不再是當年制霸賽場的全國冠軍,不斷被後生晚輩超車,能見度節節下降,尤其2007年曾經陷入一度沒有贊助的危機,迫使她開記者會,紅著眼眶向外求救。

所幸後來謝淑薇得到支援,得以繼續參加比賽,與我國另一位好手莊佳容聯手,拿下中國公開賽與首爾女網賽的冠軍。2009年他在雙打世界排名節節高升,一度來到第9,成為繼詹詠然與莊佳容之後,第三位進入雙打前10的選手。

在雙打有好表現,謝淑薇在單打也不負眾望,2012年在馬來西亞公開賽拿下冠軍,這是她生涯首座WTA等級的單打冠軍,接著在中國廣州與宿州女網賽封后,於10月15日在單打世界排名升至第25,正式超越王思婷的26名,成台灣史上最高,也因此獲得小年終參賽資格,拿下1勝2負的成績。

▲謝淑薇(右)與彭帥終於成功奪大滿貫金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謝淑薇與彭帥合作無間,先是在5月聯手奪得羅馬網球賽的女雙冠軍,接著更在大滿貫等級的溫布頓,創下首位奪得金盃的台灣選手,也是這對組合搭擋以來的第六座冠軍。謝淑薇單打、雙打、混雙賽事都參加,堪稱「鐵人」的她終於嚐到甜蜜果實,再登人生高峰。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40年最慘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桃園湖不見了!桃園球場排水大改善 連副領隊都說讚

快訊/桃園還是不能打!今天桃猿與台鋼比賽因雨延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