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大開方便門 市民不須再請假奔波辦證件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2日宣布,從8月1日開始,將推出全國首創的跨縣市行政協助,讓金門、馬祖及澎湖等離島人士,可以在新北市辦理補領身分證等7項戶政業務,預估受惠者高達48000人,以一年受理3000件計算,約可替外島民眾節省高達6000天、1500萬元的時間及金錢成本。

新北民政局多項便民措施8月陸續上路,新北市民不必再請假奔波辦證。(圖/資料照片)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許多戶政業務按戶籍法規定要到戶籍地辦理,民眾常須請假洽公,費時費力,新北市突破法令限制,推出一連串創新便民措施,使民眾洽公免請假,並減少奔波之苦。

舉例來說,自6月份起,新北市17區都會型戶政事務所延長服務至晚間8點,至今受理案件超過16459件,而且多項業務如改名申請、國民身分證核發、申辦自然人憑證等都是隨到隨辦,讓上班族大感方便。

另外,市府還開全國之先,自上個月開始,特別開放出生、結婚等7項業務跨區服務,讓民眾可就近在全市各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需再回戶籍地,實施以來已受理60件以上,未來將陸續增加國籍、更正登記、原住民身分認定等項目,以更貼近民眾期待,使市民免於奔波。

民政局表示,除了新北市內的跨區服務外,8月份開始,針對設籍金門、馬祖及澎湖、且居住在新北市的民眾,推出跨縣市行政協助,讓他們可在新北市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補領身分證、出生、死亡、結婚、協議離婚及變更姓名等7項業務,預估48000人受惠,每位民眾約能省下飛機票5,000元以及1至2天來回奔波時間。以一年受理3000件計算,約可替外島民眾節省高達6000天、1500萬元的時間及金錢成本。

此外,新北市政府也預計在8月底前,將9合1的跨機關通報服務,再增加健保局、勞保局、國稅局、圖書館、瓦斯及有線電視等單位,提升為15合1跨機關通報服務,主動協助辦理戶籍遷移登記的市民,一次完成15項資料變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