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前一秒還心滿意足的貓咪,為何突然翻臉不認人?

文/戴更基醫師
《貓咪這樣教,主人好快樂!》


▲有時候貓咪前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突然翻臉。(圖/紅小胖Snoopy的微博

主張的攻擊行為(Assertion or Status-Related Aggression)又被稱為「Leave Me Alone Bite」,也就是「別理我」的攻擊;也有人稱之為撫摸引發的攻擊行為(Petting-Evoked Aggression)。

這種攻擊經常發生在您撫摸貓咪的時候,無論貓咪是自己跳上您的腿,還是您原本和牠睡在床上,或是牠跑來找您而您把牠抱起來;正當您輕柔撫摸著貓咪,而牠也一副很享受的同時,牠卻突然轉過來,狠狠抓傷您或咬了您一口!

通常主人的反應都是超級錯愕,甚至傷心,不知道為什麼貓咪好端端的會咬自己?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牠就只是突然覺得不爽而已。貓咪或許會忍耐您一、兩秒,但您還繼續摸,於是牠就狠狠抓傷您或是咬您一口,讓您知道牠不爽了!

該如何處理?

因此您要學會觀察貓咪的反應,如瞳孔、尾巴、耳朵或表情等等,在牠的瞳孔突然放大,尾巴輕輕擺動,耳朵向後方旋、呈水平狀,或眼睛瞪著您看,還有低下頭、彎腰駝背的時候,請立即停止撫摸牠,並馬上站起來,讓牠從您身上下去。不要擔心摔傷牠,貓咪的反應非常敏捷,您站起來的時候,牠會自己調整角度跳到地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您堅持要繼續摸牠的話,貓咪可能會直接用爪子插進您的大腿,或是撫摸牠的手,或用牙齒咬穿您的手掌。有很多主人會嘗試用手去摸貓咪的頭、安撫牠,結果遭受第二次的攻擊。或許您覺得自己和貓咪的感情很好,也有能力安撫牠,但其實貓咪不需要,也請您尊重牠!

另外,千萬不要在被抓的時候打牠,這樣反而會讓貓咪以為您在挑戰牠,問題會變得更糟糕。也請您警告您的朋友,這隻貓咪不喜歡被抱,雖然牠有時候會乖乖坐在您的大腿上,但千萬小心,牠要是冷不防來這麼一下,流血痛苦的還是您自己!

永遠記得,這種貓咪不喜歡讓人長時間擁抱,牠會自己決定您可以摸多久,多一秒都不行。所以您只能透過觀察來判斷什麼時候貓咪會到達極限,那時候就一定要停止!

也請不要思考解決方式,因為這種行為是無解的,您只能學會觀察及避免而已。這種貓咪有時候會主動打斷您的活動,比如說,當您正在講電話時,牠會出其不意地咬您一口,所以跟這種貓咪接觸,一定要專心注意牠的反應。不僅如此,「主張的攻擊行為」常常伴隨著保護領土的攻擊行為,因為老大哥心態的貓咪,一定會有強烈的宣告領土行為,所以噴尿也是免不了的。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貓咪這樣教,主人好快樂!》一書。作者戴更基醫師, 國內第一位得到國際認證的犬類行為治療師暨台灣動物行為學專家,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美國紐約動物行為中心行為治療師。戴更基說話及寫作風格直接了當、一針見血,而且勇敢說真話不怕被罵,獲得不少飼主賞識及支持。粉絲團: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