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機會與王毅「走廊會談」 日外相東協會議帶中文翻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汶萊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中國、日本、南韓會晤成為關注焦點。有消息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帶了中文翻譯,希望有機會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走廊會談」。

第46屆東協外長會議6月30日在汶萊首都斯里巴加旺開幕,菲律賓沒有告知主辦方,便向場內媒體發送新聞稿;根據新聞稿,菲國外交部長指出,中國在南海「越來越嚴重的軍事化策略威脅地區和平」。

一位汶萊外交部人員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東協國家不希望再次出現去年的分歧,因此絕對不會允許領土爭端問題影響整個大局,也並不認同菲國在會上的做法。

據悉,去年的東協外長會議,菲國也曾經散發新聞稿,控訴時任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反對將黃岩島問題寫入聯合公報,造成會議自成立以來首次未能發表聯合公報。柬方召開特別記者會,譴責菲國用南海問題綁架東協會議,「南海問題是東協內部一些國家與中國的問題,而不是整個東協的問題。」

▼菲國指控中國在黃岩島仁愛礁不斷增加軍事存在。圖為菲國登陸艦坐灘仁愛礁。(圖/資料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南海問題專家李明江說,菲律賓這次重蹈覆轍,顯然是未與其他東盟國家商量做出的孤注一擲的挑釁,意圖非常明顯,一方面在造成一種「東協國家共同聲音」假像的同時橫加指責中國,一方面博取東協國家及全球輿論的同情和支援。

泰國副總理兼外長素拉蓬30日傍晚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聯合記者會。素拉蓬表示,東協與中國的關係是強有力的、多樣性的、全面和前瞻性的,東協感謝中國在南海問題上與東協進行的溝通和合作。

而王毅指出,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協之間的問題,不應該也絕不會影響中國與東協關係的發展大局。「個別國家逆潮而動、倒行逆施的做法並不能得到多數國家的支援,無法得逞。」

▼王毅出席東協外長會議,強調中國與東協關係非常融洽。(圖/資料照)

7月1日及2日,東協外長會將召開擴大會議,中日韓外長及美國國務卿凱瑞都將參加。南韓外長尹炳世與岸田如果順利會談,這將是南韓總統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的首次外長會談。

另外,日本有媒體稱,為尋找機會與王毅舉行「走廊會談」,岸田這次還帶上了中文翻譯。不過,《環球時報》觀察,30日上午舉行的雙邊會見現場,岸田與王毅在樓道裡碰面,兩人握手後即擦身而過;記者詢問王毅,王毅表示,兩人「只是意外碰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