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太電追回資產有譜 孫道存笑、小股東哭

去年底,太電與胡洪九在香港打官司的判決下來,法庭判太電勝訴。今年股東會上,太電在2012年財報,已經把近達百億元資產,列入財報項目。但儘管太電追回資產有望,卻可能只爽了孫道存等經營層,小股東一樣沒救!

文/許秀惠、郭庭昱

進入股東會旺季的6月14日,台灣有超過120家上市櫃公司都選在這一天舉行股東會。已下市十年的太電股東會也選在這一天。早上八點半不到,太電的工作人員已經在台北市仁愛路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股東會場地入口貼上:「請憑出席證入場、不接受現場委託、謝絕媒體記者入場採訪」的公告。

除了本刊,並沒有其他媒體到場。9點正式開始的股東會,股東零零星星才坐定,15分鐘後,司儀宣布股東會結束,本刊攝影記者趁著剛剛散會的時間,進場拍下董事長苑竣唐、總經理孫道亨笑咪咪地打算離開會場的鏡頭。

股東會十五分鐘開完
苑竣唐、孫道亨笑咪咪離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有難搞的職業股東舉手詰問、刻意刁難程序,也沒有小股東提案爭取權益,笑咪咪、狀似輕鬆的董事長、總經理有效率地在15分鐘散會,打發了小股東。對照十年來,太電套牢33萬名股東,當年下市的最後一天股價只剩0.52元;小股東哭、大老闆笑的畫面好不諷刺。

然而,苑竣唐、孫道亨輕鬆笑咪咪的背後,確實隱藏著重要訊息與變化!

2004年下市後,股票變成壁紙的太電,這十年來,經營權從孫道存換到仝清筠,再換到李超群、苑竣唐,幾番更迭,董事長寶座依然炙手可熱,在幾大家族之間爭搶不休,甚至股權原本是幾大家族之中算是較大的仝家,與結合孫家、苑家等的李超群一度公開爭搶董事長,靈敏一點的人不禁會問,太電已遭前財務長胡洪九、前董事長孫道存掏空數百億元、淨值剩不到一元的太電,為何還這麼搶手?

關鍵便在太電從掏空案後,積極隔海打官司,追討被胡洪九等人五鬼搬運、藏匿在海外的資產。而就在去年4月,香港法庭裁定太電勝訴。這個判決讓掌控太電經營權的苑、李、孫家精神大振。

原本,太電在香港與涉嫌掏空的前財務長胡洪九所打的官司,早在2008年時,便在香港循簡易程序獲判勝訴;換言之,一旦香港官司勝訴定讞,太電就有機會取回被偷走的資產。

香港資產增值可觀
市場價值至少160億元

被台灣法務、財務界認為狡猾難纏的胡洪九,在台灣繳交一億五千萬元保釋金,獲得交保之後,則隔海提出抗辯,不肯輕易鬆手認罪,雙方從簡易法庭打到商業法庭。等了4年,終於,去年4月,香港法庭裁定太電勝訴,可追回胡洪九以及涉案公司所藏匿的太電資產。

根據香港商業法庭第一審法院判決,太電有機會追回的資產高達94億元,包括香港海怡廣場商場公平價值為75億元,海怡廣場停車位3億元,以及位於豪宅區的壽臣山房產16億元等;不僅如此,據了解,握有這些資產的公司旗下,甚至還包括香港上市公司弘茂科技40%以上的股權。

這對太電來說,無異是天上掉下來的大補帖。根據了解內情人士表示,這些資產的公平價值雖估計為94億元,事實上以香港房地產近年來增長的幅度,太電可追討回來資產的市場價值至少在160到180億元之間。

自從2008年,太電辦理高達80%的減資之後,股本降為66.9億元,淨值只剩0.1元,一旦能夠追討回來實質資產,淨值立刻大躍升,對於這十年來股票被慘套下市,被剝一層皮,減資又被剝第二次皮的小股東來說,總算盼來一個正面的消息。(本文節錄自427期財訊雙週刊)

關鍵字: 財訊雙週刊財訊太電孫道存資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