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主辦! 國際蛛形年會首次在亞洲舉行

▲長圓金蛛。(圖/農委會林務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在東海大學蜘蛛研究團隊努力爭取下,「第19屆國際蛛形年會」將於24日至28日在屏東墾丁登場,這是40年來首次在亞洲地區舉行,並由台灣主辦,40多國專家學者與研究人員齊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與經驗。(按這裡~看台灣蜘蛛大觀園)

「第19屆國際蛛形年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東海大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經濟部、教育部、台灣大學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舉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表示,世界蛛形年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rachnology,簡稱ICA)為每3年舉行的大型國際會議,供世界各國蛛形專家學者與研究人員齊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與經驗的場域。過去40年幾乎都在歐美國家舉行。

►人面蜘蛛。(圖/農委會林務局)

台灣近年來在蜘蛛研究方面表現極佳,研究生屢屢在會議中獲得學生論文競賽優勝,東海大學蜘蛛研究團隊於2010年第18屆年會上爭取年會來台舉辦,大會決定將2013年年會交由台灣舉辦,這也是世界蛛形年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在亞洲舉行,充分肯定台灣蜘蛛研究成果與舉辦國際年會能力。

本次年會報名國家數量多達40多國,200多個研究學者共同參與,為歷年少有的盛大場面,可見該年會在國際上受重視的程度。本屆年會的內容除口頭報告以及論文海報外,還有蛛形綱動物多樣性與都市化及永續發展,以及蜘蛛絲之研究及應用等專題討論。

會中更邀請8位國際重量級學者進行「亞洲蜘蛛分類學的歷史與現狀」、「中國蜘蛛的多樣性」、「以蜘蛛為模式生物」、「跳蛛紫外色彩的機制、功能與演化」、「蜘蛛在不同空間尺度中的分布與數量」及「再論群體性蜘蛛」的專題演講。詳細資訊可上官網http://araneae.thu.edu.tw/ica2013查詢。

◄猩猩草與三角蟹蛛。(圖/農委會林務局)

林務局指出,蛛形綱動物為陸域生態系中主要的無脊椎動物捕食者,被廣泛運用在棲地經營管理、生物多樣性保育、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環境永續利用、農業病蟲害防治及生物資源等方面之研究及運用。台灣目前現有蜘蛛種類約有440種,約佔全世界(40,000種)1.1%,仍持續發現更多的新種及新記錄種。

林務局表示,此次由台灣主辦年會,透過國際交流,將提昇我國蜘蛛研究的國際水平與能見度,同時能吸引更多國內學者與研究生投入蛛形動物之研究,為台灣的蛛形動物保育研究開創新局,與全球蛛形動物研究領域並駕齊驅。

按這裡~看台灣蜘蛛大觀園

關鍵字: 蜘蛛國際蛛形年會無脊椎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