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又怕熱 中醫:營衛不和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很多人在夏日太陽下揮汗如雨,躲進冷氣房後,卻覺得有點冷,甚至開始打噴嚏及流鼻水;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思帆就表示,在中醫觀點,這就是「營衛不和」的症狀。

▲忽冷忽熱非感冒 營衛不和冷熱都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思帆醫師解釋,「營氣」及「衛氣」相偕行於體表,其中「營氣」較沉靜,為體內陰津物質所化生,「衛氣」性升動,「護衛」體表陽氣,營衛相輔,共同調節人體表面汗孔開閤;當營衛不和,就像身體裡,調節溫度的開關出了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思帆醫師指出,營衛不和會對外界環境及溫度的變化極敏感,如遇風易受寒、感冒,遇熱則容易中暑,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氣候溫度改變引發的過敏性鼻炎。

陳思帆強調,要改善營衛不和的現象,應有規律作息及運動,避免冰冷及寒性食物,護衛自身陽氣;另外,在溫度改變時,要注意增減衣物,採用洋蔥式穿衣法,若情況仍未改善,應就醫診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