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不妨先把斯諾登放在一邊

劉佳 周晶晶

美國叛諜斯諾登逃往香港,他將自己所掌握的重要情報公之於眾,迅速振動世界。斯諾登事件發生的時機及斯諾登報料的內容,都令人玩味。在習主席剛剛訪問美 國,並提出與美國共建新型大國關係之際,斯氏公開要求避難香港,中國政府如何抉擇,成為了世人關注的焦點。中國學者對斯氏的去留問題,大體持三種意見。一 是言去,二是言留,三是主張與美國共建網路安全。其實細細思來,三種意見都有不妥之處。有人千里來投,一句話就將其拒於門外,實在少點氣度;一塊燙手的山芋真留在手裡,也是麻煩的事;至於所謂的中美共建網路安全,實際上就是兩國網路休兵,在當前情況下更是癡人說夢。

中國應該如何應對斯諾登事件?不妨先推敲一下當事三方的立場和處境。

首先,斯氏的做法讓人不解,其價值有待評估。

斯氏作為一名「深喉」,爆料各種爆炸性消息本不奇怪,但他主動挑明身份,原因則必須深查。斯氏在中美元首會晤,中美兩國就網路安全問題開始交鋒之際出走香港,並抖出美國的「棱鏡」計畫等種種網諜活動,爆料內容精准,時機把握恰當,足見其富於政治智慧。但有句話說的好,秘密的價值就在於其不為人所知。秘密一 旦公開,就不再是秘密,其價值也會打折扣。斯氏手中肯定有大量情報,對中國有用的也一定存在,但對美國來就,斯氏的出走就意味著這些情報已經洩密,不論斯 諾登是否將手中的情報交給中國或是公開報料,所有漏洞都必須修補。因此斯氏手中的情報對中國來說還是會有價值,但價值幾合則要認真評估。

其次,對美國而言,引渡斯諾登已經不再急迫,從某種意義上說,美國更希望把斯氏留在國外。

美國社會是一個高度尊重個人自由的社會,政府侵犯公民個人自由,未經允許監視公民的網路交流,不僅失去民心,也有違美國的憲法精神,已經在美國社會引發激烈 爭論。這個時候引渡斯氏回美國,能挽回的損失十分有限,但如何處理斯氏將會成為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美國政府必須在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公民權力和自由之間 做出選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斯氏回到美國,對美國政府而言如何處理他,將是一個兩難的選擇,因為不論怎麼處理斯諾登,都會引爆社會的反彈,並招至廣泛的 批評。美國聲言要引渡斯諾登,主要還是一種政治姿態,事實上在當前形勢下,美國政府更希望將其留在國外。對於美國而言「既然不能阻止,索性徹底放棄」,是最安全的選擇。

最後,中國應該如何應對?

對中國來說,留下斯氏用處有限,但驅離他也實為下下策,最好的處理是將這一事件冷一冷再說斯諾登事件在兩個方面留給中國很大的運作空間:第一、在對美交往中,斯氏事件是中國在網路安全問題上的一張好牌,這一事件可以有效的反擊美國在網路安全領域對中國的指責,另外,在與美國談斯諾登引渡問題時,大可直接提出我們對引渡斯氏後的種種擔心,並提出我們對保障斯氏權力的種種考量與要求,在全世界面前做足保障人權的文章。

第二、在對斯氏的交流中,我們的處境更加主動,中國可以與斯氏慢慢溝通,瞭解更多的資訊。

其實不論引渡與否,斯案在中國總要經歷一個司法程式,這個過程可長可短。就如同賴昌星案或是英國處理伊朗駐約旦大使Nosratollah Tajik案一樣,拖上若干年也未嘗不可。

從長遠來看,斯氏的歸宿依舊是美國,但眼下待在香港是他最好的選擇。斯諾登的到來將一把好牌交給了中國,也給中國送上了一盤燙手的山芋。對中國而言有好牌盡可以慢慢打,打出味道與風度。至於哪盤燙手的山芋,不妨先放在一邊冷一冷再說。

●作者劉佳,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周晶晶,北京朝陽外國語學校教師。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