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將開放印刷業 郝明義:愚昧、無能、粗魯

▲台灣擬開放大陸印刷服務業來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二)下午偕同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左二)、遠流出版社創辦人王榮文(右一)及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簽署,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20日下午出席民進黨團記者會指出,若開放大陸印刷服務業來台,將會造成台灣印刷業萎縮,不但不能突破,更沒有前瞻性,甚至只會倒退。他並以「愚昧、無能、粗魯及自我感覺良好」來批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下午偕同郝明義、遠流出版社創辦人王榮文及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柯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將在中共大舉入台後,造成滅絕,「這是非常不平等的對待」,民主國家對外談判都是國會授權,但關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國會竟被蒙在鼓裡。

郝明義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表面聲稱互相開放,但事實上卻是不對等關係,「我們要的是市場,只要市場出現,所有發展業者自己會找到出入,不用政府幫忙引進陸資」。若要開放大陸印刷服務業來台,台灣業者也必須獲得在大陸的書刊準印證。

王榮文說,我國以中小企業居多,但政府在整個文創產業上,並未有整體政策去保護小型出版社、小設計公司等產業,若政府沒有鼓勵在台原創機制,我國利基只會越來越喪失,若兩岸要談判出版議題,兩岸之間應該是對等關係,「他們開放,我們開放」,若未按照此對等條件,那所有談判都勢必是輸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