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設辦事處矮化我國主權 綠:浮士德的魔鬼交易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立法院將審查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陳其邁19日指出,有關核發旅行證件、領事探視權及司法豁免權部分,處處被中國要求去除我方主權,或是遭到矮化設限,「兩岸互設辦事處功能都沒拿到」,根本是「浮士德的魔鬼交易」。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李俊俋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將簽署,但馬政府陷入「一中框架」,竟自甘被矮化,若國民黨團試圖讓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草案送出委員會、送至院會逕付二讀,民進黨團不會接受,絕對抗爭到底。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右)、李俊俋(左)召開記者會,痛批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草案根本是矮化我國主權,成為浮士德的交易。(圖/記者王文萱攝)

陳其邁表示,辦事處主要核發旅行文件護照、簽證及入台證。但在護照方面,因涉及主權行使,且印有國徽,所以中國不同意台灣駐中國辦事處對台灣人民核發護照,僅考慮發放入國證明書。在簽證方面亦因涉及主權,中國亦不同意台灣駐中國辦事處對第三國人民核發各類簽證。

至於入台證,陳其邁說,因印有國旗,故在台灣更改入台證樣式並取消國旗圖樣前,中國不同意台灣駐中國辦事處對中國人民核發入台證。馬政府已陷入一中框架,處處被中國要求去主權,除非我國放棄國籍、放棄主權,自甘被矮化,否則堅決反對自降國格、唾面自乾的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簽署模式。

李俊俋表示,有關司法豁免項目,僅保障中國海協會駐台機構人員,我方卻未能向中國要到平等、互惠的保障及便利措施,中國僅以復健或日後換文的方式補充規定。

至於普遍性探視權,李俊俋說,中國因視我國為一省,不允許我比照外國領事人員依照《維也納公約》行使探視權,僅同意我方依《中國監獄法》第48條,允許探視經判決確定服刑中之國民。

李俊俋說,馬政府已陷入自己的一中框架,行政院、陸委會還堅持要審查條例,讓它通過嗎?若還強迫大家簽下去,無疑是出賣靈魂,若國民黨敢予以逕付二讀,民進黨團絕對抗爭到底,「簽下去就是一個中國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