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350萬補助陳妍希惹議 評審倪重華:要給會賺的

文化部拿350萬補助陳妍希,你覺得公平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記者蕭采薇/專訪

陳妍希新專輯在103年的「旗艦型流行音樂製作及整合行銷產業促進計畫」中拿到350萬高額補助,卻讓女神意外遭受政治口水戰波及。輿論認為她名聲大、資源多,拿這麼多錢不應該。對此補助案評審發言人倪重華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坦言:「這個計畫目的在創造產值,當然是要投資會賺錢的人。」

▲陳妍希(左)的專輯拿到文化部350萬補助款引起討論,但評審委員倪重華(右)說:「就是要給會賺錢的。」(圖/記者徐文彬攝)

文化部的「旗艦型流行音樂製作及整合行銷產業促進計畫」運行已經4年,每年邀請業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委員。其中倪重華當年創辨「真言社」,曾經將林強、伍佰、張震嶽、林暐哲等創作歌手帶進樂壇,更曾辦過話題和規模都驚人的「台客搖滾嘉年華」。但這位流行音樂界的教父級人物卻感嘆,台灣在華語音樂界雖然還有領導地位,不過近年來大陸硬體和人才都崛起,正一步步走向邊緣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倪重華強調:「所以這案子是政府『投資』流行音樂,和『融資』不一樣,目的在於產值,這在科技業是很常見的。」本次補助案中最有爭議的當屬陳妍希和Hebe(田馥甄),兩人分屬福茂和華研兩大本土唱片公司,各拿到350萬和600萬的補助款,倪重華不諱言:「當然是要給會賺錢的人。」

▲Hebe第3張個人專輯得到文化部600萬補助款。(圖/資料照/華研)

倪重華解釋,唱片公司帶著企劃案來評選,評審們也是就企劃案內容討論,並不針對歌手個人。而該計畫的但書是「補助比例不得超過50%」,換句話說,拿到350萬的補助,唱片公司自己也得拿出至少351萬投入案子中,倪重華說:「陳妍希當初投的是新人組,福茂拿出來是一個1200萬預算的企劃案,其實她拿到的比例只有27%左右。」

▼倪重華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而對於外界質疑將大支、四分衛、董事長等「獨立音樂」和Hebe等主流歌手放在一起評選有失公平。倪重華笑了一下,接著說:「20幾年前我開始做音樂,那時候說是『地下音樂』,現在呢?伍佰、林暐哲,這些人還是非主流嗎?」、「大支的案子很好,為什麼要認為他就不能是『主流』呢?」他也表示:「其實看到這些大家印象中的『獨立公司』願意來申請計畫,我覺得很高興。」倪重華也強調「旗艦型」是投資計畫,但會有配套措施,提供另外的「融資」方案給其他想申請預算的音樂人。

倪重華說,計畫已經到了第4年,過去補助款的對象若創造的產值有限,下次評選時就會被拿出來討論。而補助款也是事後核銷,若唱片公司無法完成企劃,最後也是拿不到錢。倪重華指出,本土唱片公司「相信音樂」過去曾因最後無法交出結案報告,因此被罰3年內不得再申請,倪重華強調:「請大家放心,我們也是納稅人,所以會把政府的錢看得很緊,絕對沒有揮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