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引爆「多米諾效應」 世界大戰一觸即發!

▲持續兩年餘的敘利亞內戰,正一步一步把人類推向毀滅邊緣,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圖/示意照/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個世界正走在鋼索之上…

持續兩年餘的敘利亞內戰,從單純的反政府革命,演變成一場夾雜宗教派系、種族運動的「權力遊戲」,中東各國無不伸手在敘國內戰檯面下明爭暗鬥,你所不知道的是,這場持續了千年的鬥爭,正一步一步把人類推向毀滅邊緣,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多米諾效應」將使我們通通捲入末日之中

如同「塞拉耶佛刺殺事件」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樣,若第三次世界大戰真的成真,我們的後代子孫要分析這段黑暗歷史的來龍去脈時,2011年在中東世界掀起一波又一波革命的「阿拉伯之春」,絕對會佔據大部份的篇幅。

擔心步上埃及、突尼西亞、葉門等國獨裁者的後塵,溫和派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接受了敘國安全部隊的建議,於2011年3月開始發動一連串血腥鎮壓,殘忍地朝著和平示威隊伍發射大砲,但此舉反助長了敘國的革命之火,人民自主發動武裝革命,開啟這場可能決定全人類命運的內戰。

據聯合國資料統計,敘利亞內戰發生至今,已造成9.3萬人死亡,還有160萬餘的政治難民,更糟的是,這場因推翻政府起義的革命,已轉變成一場惡性的種族、宗教聖戰,每天、每天,都有人奉「真主」之名執行殺戮。(圖左/敘利亞內戰傷者/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內部種族、宗教派系複雜,什葉派、遜尼派、阿拉維派、基督徒、庫德人山頭林立,周圍鄰國伊朗、黎巴嫩的真主黨、沙烏地阿拉伯、約旦、伊拉克、以色列、土耳其又各自替敘利亞國內不同勢力撐腰、提供武器、金援,大家都想趁亂在此撈到一點好處。

大抵來說,目前全球強權可分為以英美為首,支持敘利亞革命軍的北約成員國陣營,還有以中俄為首,支持政府軍等兩大陣營。

專家分析,最壞最壞的狀況,就是敘利亞政府軍被擊潰,敘利亞被一分為三或四個區塊,其中若有一區剛好被黎巴嫩真主黨暗助的遜尼派穆斯林接收,以色列絕對不會坐以待斃,放任死敵壯大,以軍很有可能趁隙發動一波攻擊,甚至轟炸伊朗的核子設施,屆時一場大戰就在所難免。

若回顧一次世界大戰前人們對國際情勢的討論,沒有人能預料到一起又一起的小衝突,最後會帶來一場歐洲歷史上破壞最大的戰爭,超過1000萬人在戰中喪生,2000萬人受傷,局勢詭譎的中東未來會怎麼發展?沒有人說的準。

當下,8大工業國集團(G8)領袖正聚集在北愛爾蘭厄恩湖,共商如何解決敘利亞問題,我們只能祈禱,美國總統歐巴馬、俄國總理普丁等世界最具權勢之人,能放下過去的歧見與個別國家的利益,展現智慧,替全人類共謀一個和平的未來,我們祈禱。祈禱。

▼人類的未來,就靠這些大頭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聞小詞典「多米諾骨牌效應」:Domino Effect,在一個相互聯繫的系統中,一個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新聞小詞典「塞拉耶佛刺殺事件」: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皇儲費迪南大公夫婦在「塞拉耶佛」視察時,被塞族青年持槍暗殺,奧匈帝國得到德國的支援後以此爲藉口,於1914年7月28日出兵塞爾維亞。這起事件被視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