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2杯不會醉?破解酒醉4迷思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酒駕肇事事件頻傳,奪去一條條寶貴生命,為遏止酒駕風氣,政府加重酒駕刑責,新法自13日上路後,引發許多喝酒民眾反彈,認為才喝2杯小酒,意識還很清醒卻被迫搭車返家,規定過於嚴苛。不過,醫師表示,喝2杯不會醉是常見的喝酒迷思之一。

▼新制!成人3罐啤酒,恐超標被移送。

迷思一:喝小酒不會醉,開車很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的酒駕刑責是依酒測值做為判斷依據,專長酒藥癮戒治的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表示,即使喝相同量、濃度的酒,每個人都會因體重、呼吸狀態、新陳代謝速度等差異,測出不同的酒測值。

不過,研究發現人體所攝取的酒精量達到一定數值,即使外在行為沒有明顯變化,實際上卻已侵襲中樞神經,意識逐漸不清醒,逕行開車的意外風險很高。若以酒精濃度5%的小罐啤酒(330 -350c.c.)為例,男性每天喝2罐、女性1.5罐,就已超越酒精的安全攝取劑量。

迷思二:預防酒醉,酒別混著喝?

不少民眾認為啤酒、紅酒、威士忌等多種酒混著喝,會因協同作用而容易醉,不過方俊凱醫師表示,協同作用是指酒精和藥物等不同類物質所產生的加乘效果,但無論是哪一種酒,真正侵害人體意識的還是酒精當量,差別只是各種酒的酒精濃度不同,酒精累積速度不同罷了,民眾的酒醉程度不會因單喝某一種酒或混合酒而有所差異。

迷思三:酒前吃東西,預防酒醉?

有些人認為空腹喝酒容易醉,建議喝酒前吃點高蛋白質的乳製品或油脂類食物,可胃對酒精的吸收度,預防酒醉,但方俊凱醫師表示發揮的效果只有「一點點」,主要還是在於國人的「乾杯」文化,經常菜都還沒上桌,見人就興奮地大口豪飲,理智受到抑制後,即使菜餚上桌,酒仍一杯杯下肚,幾乎是不醉不罷手。

迷思四:多喝水可幫助解酒?

為了快速解酒和或宿醉,有些民眾會大量喝水、或使用鹽巴水、蜂蜜水等偏方稀釋酒精濃度,但醫師舉例喝一瓶58°的金門高粱酒,加水或不加水,酒醉的程度都一樣,因此即使酒後多喝水或其他解酒偏方也無法達到稀釋、解酒的效果,主要原因仍在於體內的酒精總量。

一般來說,沒有飲酒習慣的健康男性喝2罐啤酒後,酒精經代謝消耗完全約需3、4小時,但若有喝酒習慣、慢性肝炎疾病者,代謝時間將更久。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喝得醉醉,撞得碎碎!酒後輕飄飄,小心變阿飄!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 酒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