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葡萄乾飽足感能增兒童活力

▲最新研究發現,葡萄乾具有飽足感,能減少兒童對總熱量攝取。(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放暑假,兒童的活動力也跟著旺盛起來,但是,你知道嗎?吃對食物可以增強兒童的活力,以及補充成長所需的營養。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葡萄乾具有飽足感,能減少對總熱量攝取。國內醫師也發現,適量攝取葡萄乾,能增加兒童運動活力,適合成長發育幼童食用。

科學家指出,在運動時補充葡萄乾的效果與吃其他營養補充的效果一樣好。而營養學家則指出,葡萄乾含有豐富的鉀、鐵、纖維,可以防止高膽固醇、預防疾病,而且不含人工添加物,是不錯的營養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外研究指出,適量攝取葡萄乾,能增強幼童運動活力,特別是在足球項目中,其「運動強度」與「舒緩疲勞」最具效果。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葡萄乾的營養價值很高,因葡萄糖能轉換成身體所需要的能量,因此,國外研究有指出,適量攝取葡萄乾,能增強幼童運動活力,特別是在足球項目中,其「運動強度」與「舒緩疲勞」2項,比不吃葡萄乾的兒童,運動表現來得優異。

【實驗:葡萄乾具飽足感】

多倫多大學營養學系教授Harvey Anderson博士,日前做實驗,分析葡萄乾如何影響8至11歲孩童的飽足感,及總卡洛里攝取量,並公開發表實驗結果,受到各界矚目。

實驗1:兒童來實驗室3次,每次給予不同的餐前點心,如:葡萄、葡萄乾、以及綜合杏仁葡萄乾,吃點心吃到有飽足感後,休息30分鐘再給予披薩作為午餐,並要求他們吃披薩吃到自覺有飽足感為止。實驗發現吃葡萄乾的這組兒童最具飽足感,所攝取的總熱量,即餐前點心加上午餐的熱量,較吃其他點心者所攝取的總熱量低了21%。

證明:吃葡萄乾容易產生飽足感,並且降低總熱量攝取。

實驗2:延續上述實驗,提供150大卡份量的前述3項餐前點心都設定讓兒童吃下這些點心30分鐘後,再請他們吃披薩當午餐吃到8分飽。結果發現,吃葡萄乾的這組兒童總熱量攝取仍是最低。

證明:葡萄乾是唯一不會使總卡洛里攝取量增加的餐前點心。

【 葡萄乾對兒童3大好處】

1.預防貧血:每天適時攝取,可緩解貧血症狀,因為葡萄乾含鐵營養素,以及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和氨基酸,能緩解輕度貧血症狀。

2.防止便秘:便祕不是成年人的專利,葡萄乾中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幫助兒童胃腸道吸收,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的發生。

3.減少疲勞:葡萄乾能減少兒童疲勞,降低膽固醇,防止血栓形成,適時補充可增強活力。

小叮嚀:糖尿病與腎臟病應少攝取

周碩渠醫師提醒:吃100公克的葡萄乾約等於多吃1碗尖尖白飯的醣份,以糖尿病幼童來說,若吃太多的葡萄乾將攝取過量的醣份,造成血糖不易控制;另腎臟病或洗腎病人也不宜多吃,因為這類患者對鉀的調節能力差,若吃太多葡萄乾,將使血液中的鉀離子變高,一旦血鉀提高將引起心臟的問題,千萬不可小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 葡萄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