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不好影響大 睡眠不足問題多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近期電子報刊登的「一夜好眠的重要性」內文顯示,研究證實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釋放幫助修復細胞及能量平衡的荷爾蒙,因此容易增加心臟病、憂鬱症、肥胖和感染等風險,另外,睡眠不足造成的注意力不集中也容易發生交通意外。而足夠的睡眠可幫助人們思慮清晰、反應靈敏及集中注意力。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精神科助理教授阿瑞克‧普拉瑟也表示,長時間睡眠不足,會增加身體發炎反應,影響身體免疫能力與心血管的健康。

▲床不好影響大 睡眠不足恐心血管疾病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床的好壞可是會左右人的身體健康喔!由於床與睡眠品質息息相關,而睡眠影響人體免疫能力與心血管健康,因此挑選適合自己的床墊,不僅可以確保自己一夜好眠,也可幫助自己遠離心血管疾病與肥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是該如何挑選合適的床墊呢?寢室業者行銷總監蔡靖怡表示,民眾在挑選床墊時,可優先考量自己習慣的睡姿。睡姿基本上可區分為三大類:趴睡、側睡與仰睡。這三種睡姿適合的床墊也大不相同。習慣趴睡的民眾適合偏軟的床墊,並留意是否能保持呼吸順暢;習慣側睡的民眾需考量睡眠中壓迫身體各部位的問題,因此在選擇床墊時,要多注意側睡睡姿是否有壓迫的狀況,以免影響手臂及腰部的血液循環。而一般民眾最常見的仰睡,則注意只要能服貼身體曲線的床墊即可。以義大利DORELAN床墊為例,基於考量到民眾各種睡姿的不同需求,因此設計多款七段式的釋壓功能床墊,以期能滿足各種睡姿的舒適度。

其次,蔡靖怡建議民眾一定要「親身體驗」,因為每個人的體重與身形不盡相同。每次試躺時最好至少20分鐘以上,且由於晚上睡覺時,每個人至少會翻身30次以上,所以平躺、側躺都要測試,才能知道床墊能否支撐分散肩膀與臀部的壓力,並以能服貼身體曲線為優選。

蔡靖怡最後提醒民眾,良好的睡眠品質不僅需要一張好床墊,安靜、舒適及光線昏暗的睡眠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每日持續不間斷運動習慣也可幫助睡眠,但請盡量避免睡前運動。另外,電子產品的藍光容易影響睡眠品質。如果排除相關影響睡眠的因子後仍有持續性睡眠障礙時,建議民眾儘早到醫院接受更近一步專業諮詢。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