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赴日考察 盼推動食品回收法進行循環性農業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圖/資料照)趁著立法院休會期間到日本參訪,進行城市考察。他說,這是他第三次到日本參訪,這趟旅程得到不少收穫,他不但與守護東京灣的運動領袖會面,更仔細探究到日本能源、環保的技術,希望未來能提案修法,推動台灣實行環保回收再利用。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林岱樺、劉建國9日至12日於日本展開城市考察及國會外交,此行大多在東京都、埼玉縣及千葉縣參訪,除考察廚餘回收系統外,還有垃圾處理等環保政策。

林佳龍說,此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與東京灣護漁領袖大野一敏會面,接受大野的熱情款待,並在當地與漁民共同唱跳民俗舞蹈,甚至也品嘗當地漁產,體驗日本漁民的風俗民情。而東京灣在漁民守護下,保有乾淨、無汙染的環境,讓他感同身受。

「台灣現在也將成立海域保護協會。」林佳龍說,台灣可和日本多加學習,而現在也有環保人士將成立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他認為,不論是在濕地保育、填海造陸等,都應以環保方式來保護環境,因為生態破壞只會讓環境受影響,更會造成漁民許多不便。

另外,林佳龍說,他這趟赴日考察之旅,主要是研究環境政策,觀察日本如何處理廚餘、垃圾及回收再利用,像是食品回收再處理,日本2001年通過食品回收法,透過大賣場、商店等,規定一定的食品回收比例,進行分類、發酵後,製成飼料,投入耕種,再收成農作物,以循環性農業作為處理方式。

林佳龍說,這種技術相當先進,不但有助食品回收再利用,也有助於農、工產業發展,當地日本人也因此感受到,要更加珍惜食品與資源,台灣若能朝此方向發展,勢必也能有十足特色。

除食品回收外,有關垃圾回收與再利用,也是此行重點之一。林佳龍表示,日本各縣市都有資源回收設施,處理得十分妥當,甚至還有讓廢棄物燃燒產生熱能,提供電量給居民使用的技術。日本發展循環式的再利用系統,讓許多東西都能再利用,不僅是食品,工業廢棄物亦能製成建材,許多技術都值得學習。

日本行回來後,林佳龍體認到環保、回收再利用的觀念,他認為,台灣也能推動食品回收法,將環保觀念落實在法令與生活上。因此,他將邀集台灣智庫及相關研究人員共同研擬草案,於下會期陸續推出相關環保法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