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生多益450分 成為高收入藍領的第一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每年6月是企業向社會新鮮人展開雙臂、招募人才的季節,只是諸多企業主感嘆人才難覓,求職者也彷彿被22K魔咒纏身。新世代最嚮往企業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接受雜誌(Smart智富雜誌)訪問時提到:「22K的元凶就是不重視英文!」直言現今台灣年輕人起薪低,最大的原因就在不會講英文。

尤其是技職校院生普遍存在菜英文的問題,更多人甚至成為「棄英族」、一生都不奢望職涯上能找到什麼好工作。但是,根據ETS台灣區代表所公布的資料顯示,2011年台灣考生學歷為技職生的多益成績平均為417分;而在各人力銀行的網站,仍有不少知名企業釋出只要越過「多益450分」招募門檻,就有起薪30K的好職缺。

因此自認「菜英文」的技職生其實只要再努力一點,就能越過多益450分門檻,甩開22K的魔咒,成為高收入藍領。

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王星威總經理表示:「許多技職院校生自高職時期致力於培養專業力,由於專精於學技術,使得技職院校生不如普通高中生那樣重視英語,如果進入科大後,未做英語補救教學,畢業時就會明顯地英語力不足,而失去較高薪的就業機會,非常可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技職生只要英語再好一點點,就可扭轉一生的職涯,多益450分就是很多知名企業招募技術人員設定的英語門檻。王星威指出,根據《2012年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調查顯示,有21%的企業將多益450分列為員工可接受英語培訓的基本門檻。此外,多益450分也是英語自學能力的標準,意即只要越過多益450分,就能藉由自修而提升英語力,克服職場上、生活上所遇到的英語問題

前教育部政務次長,目前是南華大學校長的林聰明也表示,在高度國際化競爭的環境裡,學生基本英語力素養被認為是未來職場競爭的重要能力之一,但我國技職體系學生在國際化程度上均較普通大學體系學生低,因此強化技職生的英語力、國際視野,以符合未來職涯發展的需要,正是當下技職教育該重視的主要課題之一。

由於就業環境逐漸改變,企業急尋好用的專業人才,根據最近一期《商業周刊》調查顯示,近年來技職院校就業率大幅提高,甚至贏過許多國立大學,因此,具備「一技之長」與「基本英語溝通力」成為技職生進入國際知名企業的關鍵能力。

例如中華航空今年預計徵求100~150名技術人員,即設定多益450分的門檻;而長榮航空今年徵求的200名學員與技術員,學員需理工科系畢業、多益400分以上。中華航空人力資源處經理張春輝表示,這些專業人才,最重視的是實作經驗和專業力,但因為機務維修員必須閱讀航機的原文操作手冊,所以求職者必須看得懂基本英文,再輔以航空維修專業英語訓練,才能勝任工作。

再以裕隆汽車為例,裕隆汽車財企部人事組副理階孟月指出:由於裕隆和日產汽車(Nissan)有合作關係,員工有機會需要閱讀以英日語寫成的技術文件,也有機會撰寫英文E-mail,因此裕隆希望新進人員能達到多益450分的英語門檻。以這兩家熱門企業的職能需求看來,技職院校生只需加把勁讓英語再好一點,達到多益450分,就很有機會進入國際企業大門。

▲華航飛機維修人員段任唐為了爭取外派機會,已在提升英語聽說讀寫能力,期望有朝一日能派駐到華航海外航點工作。

目前擔任華航飛機修護技術員的段任唐,就是運用自己在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系機械組所習得的知識與技術,退伍後隨即考入華航,相較於一般新鮮人起薪二萬多元,基層飛機維修人才起薪就有三萬元。現任上海和平飯店行政總廚暨費爾蒙國際酒店集團品牌形象大使劉一帆,在開平餐飲學校求學期間為了瞭解原文料理書籍裡的美味密碼,他苦讀外文,從漢堡、薯條的英文字一個個學起。專業力與英語力兼具,造就出今日享譽國際的「地獄廚師」劉一帆。

▲自學英語有成的劉一帆因擔任大陸廚藝選秀節目「頂級廚師」評審而迅速打開知名度,最近正準備推出英語料理節目。

畢業於崑山科技大學的方丹昵,多益測驗550分,她利用基本的英語力,讓自己得以在新加坡機場工作,完成她出國工作的夢想;而即將從台北科技大學車輛系畢業的胡詩瑜,憑著專業力與優秀的英語力,還沒畢業就已經得到德國福斯汽車台灣總代理太古汽車的聘僱合約,薪水遠高於22K。

因此,技職生們只要再加把勁,跨越多益450分門檻,就能與國際職場接軌,破除22K魔咒,也改變了一生的職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