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食品處理太慢 江宜樺:衛生署、食管局應力求改進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有毒食品引起軒然大波,行政院長江宜樺在13日行政院會中表示,這些都是化工原料非法進入食品鏈,要強化源頭管理,也要求相關機關依毛副院長指示,配合新法建立新制度,善盡政府保障國人安心飲食的責任與義務。至於民眾質疑事件處理速度太慢,江表示衛生署及食管局仍應虛心檢討整個因應流程並力求改進。

▼工業原料順丁烯二酸被添加入食品,食用會造成人體危害,事件爆發後引起全台民眾恐慌。(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塑化劑、毒醬油、毒澱粉事件爆發,全台民眾人心惶惶不知道吃什麼才安全,甚至感到這些食品事件發生後,政府處理態度總是慢半拍。江宜樺在13日行政院會聽完「食品安全事件處理及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後因應措施」報告後表示,修正條文公布後,有許多新制度及措施對於民眾食品安全的保障較過去會大幅增加,也表示請衛生署及所有相關機關加快腳步,執行規劃事項並加強宣導。

衛生署報告,近期食品安全事件經相關機關追查及處理,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源頭涉案澱粉廠維持9家並無增加,查到食品不合格率由53.8%降到4%,安全具結證明的張貼率更達100%,顯示違法情形均有明顯具體改善,院長指示衛生署對外清楚說明,安定民心。

江宜樺近一步指示,外界普遍質疑食品安全事件處理速度太慢,食品藥物管理局對外雖已做完整的規劃及說明,衛生署及食管局仍應虛心檢討整個因應流程並力求改進

針對民眾食品安全,副院長毛治國已密集召集跨部會專案小組會議及學者專家座談會,江揆表示相關機關應確實依照副院長指示事項及相關結論辦理,配合新法建立新制度,善盡政府提供國人安心飲食的責任與義務

江宜樺強調,後續對違法業者的偵查,請法務部督促各地方檢察署依法從嚴處置,善用修法後所給予的裁量空間,以有效遏止不法事件再度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