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美國稜鏡行動史諾登逃香港 專家:陸先別介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職員史諾登在揭發美當局監控民眾通訊後逃匿香港,香港中國大陸問題專家表示,大陸現階段最好不要介入此事;另外,根據外電報導,史諾登會選擇逃到港,是因為那裡很自由,這理由讓一向以自由自居的美國感到尷尬,也讓香港泛民主派陷入矛盾。

▼史諾登揭露美國PRISM稜鏡行動。(圖/取自YouTube)

《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最近先後報導,美國國安全局和英國監聽機構GCHQ利用名為「稜鏡」(Prism)的間諜程式,進入臉書(facebook)、Google、微軟、雅虎等9大網路通訊巨頭的伺服器,秘密監控和蒐集數以百萬計的大眾電話記錄和網路活動記錄等資訊。

消息曝光後,揭秘者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逃到香港躲避,時間點正值美國和中國非正式領袖高峰會歐習會結束之際,給這兩大強權出了個新難題。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接受訪問時表示,史諾登到了香港,就是香港內部的事,現階段北京方面以不介入為妙,只要關注香港特區政府如何處理事件即可。如果香港處理不好,不排除北京當局協助特區政府處理的可能性。

據分析,香港的政治立場一向較為親美,因此,史諾登逃港,對於要不要遣返他,讓政府有點無所適從。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正在美國訪問,正值揭露美國監控民眾通訊的史諾登逃港,香港一些分析人士關注梁振英和美方是否會就此事有所接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