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台灣和西藏、新疆不一樣,已是獨立的主權國家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圖/資料照)展開訪美行程,於美國時間9日上午時表示,要經營一個國家,要想如何團結所有的人,才能建設一個團結的國家,這是民進黨的責任,是民進黨的志氣,也是台灣人共同的願望。

蘇貞昌指出,台灣過去不能選總統,如今台灣人民已經是總統的頭家。他並舉例,台灣人能夠一票一票選出國家元首、總統能夠指派行政院長、能夠發行自己的護照、辦身分證等,甚至也有司法、國防與軍隊,台灣已經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國家,這就是一個實質、主權的國家,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蘇貞昌說,台灣和西藏、新疆不一樣,台灣是已經獨立的主權國家。有人不滿意台灣的國號是中華民國,但台灣經過憲法能夠選出自己的總統、經營自己的國會,這是一步步修改憲法而得;民進黨於1999年通過做成台灣決議文給台灣定位,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依照目前憲法,台灣的名稱叫做中華民國,這是台灣的現狀。」

蘇貞昌還說,雖然很多人對現在的名稱不滿意,但這是全代會的決議文,這是民進黨的立場與態度。雖然有人不滿意,但追求民主生活的人能夠尋求多數決,經過民主程序來修改,在修改前就必須先接受、尊重現有的名稱。有時候台灣為了存在,自己能夠凝聚共識是最重要的。「希望有一天台灣能真真正正以『台灣』的名稱,走遍世界。」

蘇貞昌表示,全世界都在看民進黨能不能處理中國與台灣的問題,台灣不是孤立在世界中,還要靠美國、日本的幫忙,在世界中尋求愈多支持愈好;但中國卻愈來愈強,台灣的處境愈來愈壞,身為一個民進黨主席,不只是黨內要有共識,台灣要有共識,還要有全世界的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