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太第二個10年 「神舟十號 」將載3人升空

▲「神舟十號 」載3太空人11日晚間升空。(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載人太空船「神舟十號」預定11日下午5時38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將與大陸在外太空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對接,且搭載男太空人聶海勝、張曉光和女太空人王亞平,聶海勝擔任指令長,若各項任務順利,將意味著中國航太將進入太空站時代,也代表大陸在載人太空飛行方面,進入第二個10年。

《中新社》報導,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10日下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作上述宣布。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下午將開始加注推進劑。

武平表示,「神舟十號」將在軌道飛行15天。太空船入軌後,將按照預定程序,先後與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進行1次自動交會對接和1次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

她說,組合體飛行期間,太空人將進駐「天宮一號」,並開展航太醫學實驗、技術試驗及太空授課活動。完成組合體飛行後,太空船撤離並返回著陸場,「天宮一號」轉至長期營運軌道。

武平說,神十的4大任務包括進一步考核組合體對太空人生活員生活、工作和健康保障、執行飛行任務能力;進行太空人對太空環境適應性和空間操作工效研究等。

參加此次任務的各系統與「神舟九號」飛行任務狀態基本一致。為進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適應本次飛行任務的具體要求,「神舟十號」和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分別進行部分技術狀態更改。

報導說,目前,「天宮一號」運行在預定的交會對接軌道上,狀態穩定,設備工作正常,推進劑等消耗性資源充足,滿足交會對接任務要求和航天員進駐條件。

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太空人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