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學問大!順序是首要之務

▲炎炎夏日,防曬儼然是全民運動,但對於防曬觀念,仍存有許多迷思。(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民眾曬傷時有所聞,使得防曬儼然是全民運動。不過,皮膚科醫師發現,國人對於防曬觀念仍存有許多錯誤迷思,例如認為防曬係數愈高愈好,同時對於市售琳瑯滿目的防曬商品,不知如何挑選,以及防曬觀念的落實,這些都有待加強。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醫師指出,防曬一點都不難,特別是在上午10時到下午2時為陽光最強烈時刻,建議外出時盡可能撐傘、戴寬邊帽子、穿長袖衣服及戴上太陽眼鏡,都是防曬的必須裝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防曬品的選購,建議可先選擇試用品,不但會比較安全,也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若當要使用防曬品遮蔽,若要暴露在陽光下,特別是攀登高山,或到海邊、室外游泳池戲水,就要利用防曬產品阻隔紫外線。

防曬4大迷思

迷思一:防曬保養品選擇係數愈高愈好?

解惑:選擇適當的防曬係數,讓肌膚感覺清爽無負擔,以達完全吸收之效。日常防護保養只要選擇「防曬係數」SPF 15左右即可,過高的係數卻會增加皮膚的負擔,所以與其強調SPF的高低,不如天天勤擦防曬乳。

迷思二:有陽光才防曬,晚上不需要防曬?

解惑:正因紫外線的無孔不入,為了有效隔離紫外線,不只是白天要做好防曬的工作,晚上除了上床時可免擦防曬品之外,其他如看演唱會、到PUB玩耍更應特別注意,因為鹵素燈、螢光燈所含的紫外線很強,很容易就會曬黑。

迷思三:夏天與其塗塗抹抹增加皮膚負擔,不如打傘、戴帽子來得方便。

解惑:其實,戴有10公分帽沿的大寬帽或撐傘只能阻擋70%的光害,等於SPF 3至4,但不能隔絕反射,所以使用清透不油膩的防曬品的效果較佳。

迷思四:防曬僅可阻止老化惡化,卻無法預防或是改善老化現象。

解惑:廣義而言,透過防曬阻止肌膚老化,加上皮膚與生俱來的修護功能,老化的肌膚可以達到改善。所以防曬應從現在開始,就可以讓皮膚避免持續受到紫外線傷害而產生斑點或皺紋,保持青春,並可預防或改善老化現象。

【醫師小叮嚀】:不需盲目追求高防曬係數的產品,使用防曬時,使用較低防曬係數的產品常補擦的效果,會比使用較高防曬係數,卻不常補擦來得好。此外防曬品補擦的頻率,跟流汗程度與流失程度有關,流失越快就要越常補擦,並沒有規定幾小時才能補擦一次。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 刷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