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世家》醫護救人沒做功課 錯誤示範挨轟教壞觀眾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民視鄉土劇《風水世家》近來蟬聯8點檔收視率冠軍,但日前有一場嬰兒健安停止呼吸、父親搶救的戲碼卻被批誤導民眾。有觀眾投訴指出,一般在停止呼吸時應先供給病人氧氣,甚至安裝endo(氣管內管),而不是像劇中先施行CPR(心肺復甦術)的胸外按壓。

▲▼健安停止呼吸,爸爸超緊張用食指幫他胸外按壓挨批錯誤示範。(圖/翻攝自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觀眾指出,胸外按壓應是對停止心跳的患者執行,若只是停止或沒有呼吸、但有心跳者,根本不需要胸外按壓。針對此事,專業醫師表示在病人昏迷後,的確要先確認呼吸及脈搏,該名觀眾所言大致上正確,但仍應是當下情況做出不同的處置。

但在劇中更誇張的是,健安病情嚴重,卻沒有裝生理監測器,根本無從得知他的心跳及血氧濃度,遭觀眾砲轟拍戲沒做功課,有誤導民眾之嫌。對此,民視節目經理郝孝祖表示:「謝謝觀眾指教。」據悉,劇組已替重病的健安裝上了生理監測器。

▼《風水世家》急救錯誤示範。(影/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