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納逾百名中國人淘金被押 軍警用AK47掃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第二大黃金生產國迦納,活躍著上萬名中國採金人,其中超過9成來自中國國家級貧困縣廣西上林縣。迦納政府最近嚴打非法採金,不少人跑到山上躲藏,只吃可可跟香蕉充飢。截至目前,已經有100多人被捕。當地的中國礦業協會指控,迦納軍警用AK47掃射,還搶奪中國人的財產。

中國人最早前往迦納採金約始於2006年,此後人數急遽增加,這些人都懷著脫貧、暴富的夢想。有消息稱,廣西上林縣數萬人到迦納淘金,已有數人身價上億元(人民幣,下同),有的在異國他鄉娶了黑人妻子,有的返鄉後在南寧買了別墅、名車。

對此,上林縣宣傳部副部長蘇展略說,上林人到迦納淘金確有其事,但不能確定數人身價上億是否屬實。據指出,今年4月,相關部門就此事研調,該縣也曾經到各鄉鎮排查,但不少村民都稱他們是去旅遊。

去年10月,迦納軍警曾經對一些採金礦區清查,先後逮捕了90多名非法採金的中國人。而最近迦納政府又開始行動,根據中國駐迦納大使館確認,截至當地時間5日上午,共有124名非法採金的中國人被扣押,除了個別患瘧疾之外,沒有重病和受傷的情況。

中國在迦納合法開採的公司有6家,這次迦納政府的行動沒有涉及這6家公司。中國駐迦納大使館發言人于傑接受《新京報》訪問時指出,大部分被扣押的人都是透過蛇頭偷渡非法入境的,例如持偽造的簽證入境、賄賂機場海關人員放行,或持有效簽證到迦納的鄰國從陸路非法入境。

去年4月才進入迦納採金的上林籍採金老闆陸益輝說,日前就接到老鄉電話,知道迦納軍警開始行動,有的工地很多中國人被抓走,他就組織自己的工人到附近樹林躲藏。他表示,根據以往經驗,被抓後的保釋金,一個人要大約2.4萬元。

普通的中國採金工人通常躲在樹林,經濟條件尚可的採金老闆,則租住在市區。有採金老闆說,在山上躲了3天,沒有一滴油下肚,都是吃可可和香蕉。

不過,有些工地雖然沒有遭軍警搜查,卻被當地村民洗劫一空。《北京日報》引述迦納中國礦工組織負責人蘇震宇稱,軍警會鼓勵或慫恿當地村民對中國人洗劫。

蘇震宇還指控,迦納政府的「說法」是非法開採和污染,但中國人開採的小型礦是與當地合作,產權歸當地、中國出資、利潤分成,並無非法之說;中國人挖的礦坑直徑不過幾米,比歐美公司小得多,易於回填,污染只是藉口。

蘇震宇指出,5月份中國駐迦納使館和廣西自治區政府工作組都曾與迦納協商,中國礦主們希望撤離,向迦納政府要求2個月時間撤離設備、回填礦坑,迦納只給出2周期限,卻在第3天就有軍警去工地上帶著AK47開槍、焚燒、破壞設施、否認之前官方開出的所有工作簽證、「衝到賓館搶奪中國人的財產,簡直是任何一個文明社會的政府都不可能做的事情。」

從迦納軍警抓捕行動中逃出來的一名中國工人說,迦納警察上來的時候二話不說,搶、燒,棚裡的東西搶完,機器全都燒了,證件、手機和財務全部搜走,「走在山裡的話,他們從外面用AK47掃射躲在裡邊的中國人。」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要求迦納方面保障因涉嫌非法採礦被捕的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使館也派員進行了領事探視,並要求迦納文明執法。

★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