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恐慌! 馬:稽查需謹慎,錯誤檢舉恐讓產業崩潰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5日下午邀請衛生署長邱文達針對「毒澱粉事件」進行報告,黨主席馬英九表示,要「預防重於治療」,因此除了重罰之外還要嚴查,但在監督過程中必須十分謹慎,因為如果資訊不正確,一封錯誤的檢舉函就可能讓產業崩潰。

▲馬英九表示,「預防重於治療」,把災害遏阻於事前,才不會造成傷害。

邱文達報告「食品中違法添加工業用澱粉(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事件報告與未來因應措施」時表示,問題澱粉源頭已經受到控制,並且已經回收391.93公噸、銷毀261公噸問題產品,檢驗不合率也已經從30%-40%降到6%-8%。他說,加上《食管法》修正通過後,可以逐漸把多年來的問題解決。

而馬英九則說,從先前的三聚氰胺、塑化劑到這一次的順丁烯二酸酐,有些一般民眾連名字都念不來,怎麼知道是添加物,因此現在添加物使用氾濫的時代,需要完整、清楚的管理方法,在《食管法》修正後,違法添加物可罰1,500萬到無期徒刑,他很欣慰衛生署朝此方向努力。

馬英九說,但除了重罰之外還要嚴查,因為「預防重於治療」,把災害遏阻於事前,才不會造成傷害、也不會造成民眾的不安,但要靠少數衛生稽查人員稽查非常不容易,而在民主社會當中應該要由多數人監督少數人,而不是少數人監督多數人。

馬英九說,而監督過程中必須十分謹慎,因為如果資訊不正確,一封錯誤的檢舉函就可能讓產業崩潰,因此如何做好把關,並提供消費者正確資訊是很重要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