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功能不佳 「粽」量要減半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端午節吃粽子是傳統習俗,不過粽子多以不易消化的糯米為主食材,醫師提醒,消化功能不佳的民眾,應該避免吃過量,否則容易腹脹、腹痛,比較安全的吃法是減半食用;粽子高油高糖的特性,更不利於糖尿病患控制血糖,最好別把粽子當主食吃,應該淺嚐輒止。

▼養生風氣盛行,連粽子也吹起低卡健康風,許多人利用天然的保健食材當作粽子材料製作創意粽子。(圖/華人健康網)

消化功能不佳者 粽子減半慢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醫附醫消化內科醫師張振榕表示,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氣、上腹部悶痛,或噁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狀發生,對於曾發生消化性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吃過量恐怕會導致症狀惡化。

然而,吃多少是過量?張振榕醫師表示因人而異,比如吃東西比較急的人、或腸胃功能比較差的人,可以耐受的量就比較有限。他建議這些消化功能不佳的人,1餐不要吃超過1顆粽子,且應該細嚼慢嚥;但因為粽子大小也不一,更安全的方法是減半食用。

糖尿病患 粽子當配菜淺嚐即可

對於糖尿病患來說,沾裹糖漿的鹼粽及豆沙粽等含糖量高的粽子,應避免食用;至於其他傳統粽子,由於糯米含水少,因此相同份量的糯米、含醣量比白米飯多,因此吃糯米容易導致血糖升高,不利於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也應該少吃。

張振榕醫師表示,糖尿病患原本就要控制主食(碳水化合物)的份量,不過若將粽子列入主食,還會附帶過多的油脂與熱量,建議不如把粽子當作配菜,過節時淺嚐輒止即可,而不要把粽子當吃飽用。

低卡粽也不能過量 額外吃蔬菜

目前坊間不少店家推出標榜健康的粽子,採用替代食材的方式降低熱量,張振榕醫師提醒,即使單顆粽子熱量再低,吃多了、依然會累積過多熱量在身上,可別因為用相對健康的食材,食用時就忘了忌口。

此外,粽子裡面很難包青菜,因此吃粽子時可以額外搭配吃些蔬菜,或是飯後吃份水果,以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增加飽足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