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便利的食品陷阱

桑吉咧

關於近日的食品安全新聞,實在不吐不快,在此直接切入重點:

大型食品製造商,推說不知原料來源有問題,就好比汽車製造商宣稱不知其安全氣囊,或某個煞車系统零件的供貨來源有問題。或手機廠把電池的瑕疵問題推给供應商,這不是笑話嗎?

一般餐廳可依此為由,但大品牌食品製造廠對於原料是如此草率選擇嗎?尤其成本低於合理行情,不應更嚴格檢驗嗎?

1. 若原料未經檢驗,表示經營者缺乏職業道德,或管理流程有問題。

2. 若經檢驗且通過,則檢驗流程及標準或人員出了大問題。

3. 若檢驗未過而使用,就是缺乏商業道德,也是最壞的結果。

那麼這些廠家屬於1,2,3哪一個?還是我的邏輯有問題還有其他可能?

這類問題指望政府解決,機率只比我能進美國大聯盟大一點點,因政商關係難破,舉世皆然。而主流媒體也可能點到為止,因有廣告上的共生關係。那麼如何解決這類問題? 簡單的超乎想像。

便利商店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但也限制了你的選擇,和量販店一樣,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再加工食品,但你並不是真的需要,或那麼想吃這類東西,只是因為方便而將就自己的選擇,偶爾吃吃就算了。但飲料就不同。

所有加了糖的瓶裝飲料,還沒聽說過有益於健康的,而其生產,配送,回收的過程更不利於環保。如果真的口渴,你就容易體會水的好滋味,是一種純淨自然,有如甘泉般的清新味道。

但也不需市售的瓶裝水,尤其當其價格已經幾乎與汽油同價(越便利可得越貴)。就算環保與合理售價不談,塑料瓶保存不當也會産生有害健康的物質。而許多實驗也證明,家中自來水煮沸後的水質比許多瓶裝水都要好。而買一個好水壺也比時常買瓶裝水經濟多了。

選擇你所吃的。任何可以改變食物的保存時間,狀態,顏色,外觀,口感的過程,必然使用了添加劑,而縱使有天然的方式或原料,最終也會因成本因素而被捨棄,反而是少數小廠有可能擇善固執做出好產品。

當越多人謹慎選擇食物,商家也就沒有投機的空間,若便利商店執迷不悟,也將被自然淘汰。

好的企業是能夠創新,進而改善人類生活。而非只是複製他人經驗,藉規模獲利。

●作者桑吉咧,上海,從事自營期貨與選擇權交易,關心時事與好發不平。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