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在崩解中

李武忠

在這一波毒澱粉事件中國內食品大廠紛紛中箭,尤其販售黑心原料的老板還振振有詞沒有反悔之心;再看看國內官員在處理攸關經濟、民生、外交、國防等議題所顯現出漫不經心,自我感覺良好的態度,讓民眾為之氣結;涉貪高官與民意代表還大辣辣對司法指三道四。特別是朝野各政黨無分顏色竟然聯手「突襲通過」修法替教授與特定人士除罪化,卻輕鬆的以「歷史共業」解套,無視民眾的觀感與公平正義是實現社會和諧的根本條件,也未見有政黨領袖出來面對媒體說清楚講明白,政客們說一套做一套的行為令人不齒。知識份子若還繼續沉默縱容下去,沒有了是非那麼台灣向下沉淪的絕對不只是經濟與道德,整個國家正在崩解中而我們都將成為共犯。

當前台灣多數民眾最大的困擾在於對國民黨施政失望卻也對民進黨沒有信心。過去民眾普遍認為國民黨較有經驗處理財經議題,可以應付經濟變局,但是從這幾年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不佳,證明這樣的認知已屬過時,至於國民黨習慣與企業、黑金站在一起的印象則依舊鮮明;同樣的民眾也發現民進黨與國民黨相似度越來越高,過去所標榜弱勢代言人的形象漸漸模糊,理想性越來越低,在許多攸關民生議題如十二年國教、年金改革、停建核四、嚴懲貪瀆、證所稅修法、食品安全、農地改革等表現上遠不如民間自發性團體,早已失去議題主導性與民意逐漸脫節,卻還奢望因國民黨施政不得民心,人民別無選擇的會讓他們重新執政。現在連台聯與親民黨也在會計法修正案中自毀形象,讓人民更加沒有期待。

看到這些殘酷的事實,台灣人民應該覺醒並走出政黨糾葛,不一定非要在一堆包裝精美的爛水果中無奈的挑選買單事後才來後悔。除了選人不選黨讓真正具有能力且樂於為民喉舌的俊秀人才出能夠出頭外,若人民所選出的各級代議士無法忠實的反映多數民意需求,甚至公然為私利背離民意,不妨由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由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的個人與團體共同發起國事論壇,廣泛聽取彙整各階層心聲,透過公民投票形成國家政策,而不只是採取消極的廢票行動,讓人民不再受到政黨威脅綁架,也不再只當一天的頭家。

凡事起頭難,這樣的呼籲固然在實際執行上有其困難度,但是只要想改變現狀的民眾越來越多,憑藉人民的力量撥亂反正,讓賢能者可以出頭,重新建構新台灣人價值觀的社會,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的典範終有可能實現的一天。為了下一代民眾不應該再沉默下去!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