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時完整複製公仔 3D列印注定改變世界

東森新聞記者劉盈盈、俞子堯/台北報導

3D列印技術其實40年前就開始發跡,直到這兩年,列印機器價格調降,最便宜的還到10多萬就能買到,也讓個人就能擁有一台,由於印製方式比傳統開模灌漿更便利,未來如果技術更成熟,耗材成本更低,勢必衝擊不少產業,外國廠商更預估今年3D列印機器,銷售達16億美元,2016年還上看31億美元。

▲本來平面的影印增加了3D立體技術,就能隨心所欲印籃球、手機,甚至是平板電腦。(圖/東森新聞)

麋鹿公仔很可愛,如果你想要的話,也可以自己DIY。把公仔繪圖後,這台列印機不噴墨水,開始噴石膏粉末,一層接一層越疊越高,經過五個小時的印製,撥開白色粉末,接著就出現列印成功的麋鹿公仔。

說是列印,其實這原理更像堆沙,而且可以換成各種不同塑料,堆疊出不同產品。所以過去做一個鏡框,要經過開模、灌料、燒鑄、拋光等過程,但現在用印的,一次就能搞定,等於3D列印個人工作室,能夠取代一整個生產線。

手工DIY公仔,用印的一天完成,如果要複製藝術品花瓶,一小時計費1千元,平均6小時6千元,但可以省去數十萬的開模費。但缺點是,一次只能列印一個物品,如果要大量製造,印製材料的成本還不夠低。

另外,像是電吉他、手機甚至連人臉(右圖/東森新聞),都能列印出一模一樣大小的立體實體,唯一缺點是,只能印外觀,並不能操作,像是電吉他也必須另外加上真的琴弦才能彈奏

列印個人工作室業者蔡智淵表示,以目前來說,技術上可能還不到量產的階段,成本較高也是目前碰到的問題,再來就是這技術,一定需要3D繪圖搭配。未來想製作模型模具,一個按鈕就能取代繁複人工,只要降低原料粉末成本,3D列印更成熟後,勢必對製模業、代工業,甚至複製藝術品工作,產生不小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